close

40號閘門,在Love Book裡面,是屬於世俗之愛的閘門。

.

他的非我not-self語言是:「我做這些都是為了你 (小孩、家庭、家族、伴侶等等),我為你做了這麼多,所以你應該要愛我 (要對我好,要讓我吃飽,要陪伴我等等)。你欠我很多,因為我為你做了那麼多。

 

看到這裡,其實我打了一個寒顫,因為我就有40號閘門。

很久以前的我,真的是會這樣想。

我覺得40號閘門人是這樣,很愛幫家人做東做西,但是,做的同時又希望得到別人的感激,希望別人因此愛他。

 

在我身上的運作是這樣:

 

我煮飯給你們吃了,你們總要很感激我,所以好開心的幫我分攤洗碗的工作。

我到了垃圾,那麼你們就要知道,我是那麼辛苦,你們就要對我好一點,要記得來陪伴我。

我煮了雞湯要給你們吃,我是這樣的對你們好,所以,不管你們今天有沒有任何其他計畫,都必須留下來喝完雞湯才可以走,這代表你們對我的愛。

 

這是我現在想得到的,我想在其他關係上,我應該也有不少這類表現。但是,我現在想不起來。

 

後來,我開始尋找真實的自己。

 

就像Ra說的,我就認清我自己的本質,我就是個愛勞動的騾子,就是個要為家庭辛勤工作的騾子,那我就做我的騾子,跟別人愛我或不愛我,感激不感激我,一點都無關。因為我的天性就是個騾子。

 

於是,我知道,我確實很願意為人付出,但是,我的付出是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與別人想不想接受無關。別人開心很好,別人不開心,又關你什麼事情呢你只是做了你本性想要做的事情。

 

所以,後來,我給自己找了平衡點。

當我想要為誰做什麼事情,比方說,我想煮雞湯給女兒兒子吃好了,但是,我並不知道他們到底想不想吃,或是他們今天是不是有約了朋友在外面吃飯。我就會評估,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我想不想煮這鍋雞湯溫暖自己呢如果答案是yes,我就去做。

 

然後,我會很享受自己照顧自己,自己很開心。

當女兒或兒子剛好回來,我就分享這鍋雞湯給他們。他們只會覺得,哇,怎麼運氣這麼好,剛好有雞湯。

 

如果是以前那個非我的我,可能會很生氣的想什麼叫運氣好我可是專門為你們煮的,你們還不感激我還不對我好一點萬一他們因為已經吃飽才回來,一點都不想喝雞湯,我還會有很強烈的失落感,覺得自己白忙了一場。

 

現在我把為別人做事情,以贏得別人的愛的心態,轉為先想想我要做的事情,是我真心想做,且是愛自己的行為之後,才去做。也就是說,現在把40號閘門的能量用來為自己做事情,讓自己愛自己上面了。

 

但是,若要我為家人犧牲點什麼,或貢獻什麼,我依然樂意。但那個樂意是,我知道這是我自己本性想要做的,與對方會不會愛我,沒有關係。

 

想一想,如果自己一直留在那個非我,那會多可怕會覺得人生悲慘,每個人都浪費了我的付出,並且不斷的一直向人索討恩情,想起來,真是不寒而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