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類圖 >

等待,回應。邀請,回應。

生產者需要等待並且回應。
投射者需要等待被邀請。

這兩者都不能主動發起,都需要等待,但是,卻是不同的等待。
生產者的等待是,當事情就在眼前發生,必須有所行動時,可以自己問自己,或由別人詢問,然後依據自己的答案做反應。
投射者的等待是,不能主動貢獻出自己的能力,要等待獲得別人的認可與賞識,然後才貢獻出自己的能力。

比如說,有一群人一起去登山。
結果來到了一條死路,眼前只有懸崖。

遇見了這件事情,生產者A問生產者B:你想要原路折返嗎?
生產者B的薦骨回答:嗯哼。並且問生產者A:你也想要原路折返嗎?
生產者A的建骨回答:嗯哼。
於是兩個人互助合作原路折返。

如果這群人裡有一個投射者。
那麼投射者需要的問句是:你對這座山最熟悉,我們需要你的意見,你認為現在是原路折返好?或是還有其他方式擺脫懸崖?
投射者這時候因為獲得認可,於是他可以根據他的知識與技能,回答要如何處理狀況。這就是接受邀請,並提供貢獻。
投射者不可以在未經認可/賞識的狀況下,就自己說要提供意見。
他必須在能力受到賞識,並且收到邀請,才能為這個社會提供自己的服務。

如果有個顯示者在場呢?他可以主動發起,不用等待,但是他需要告知。所以,他可以直接對大家說,我認為往前走太危險,我決定要原路折返,如果各位都覺得沒問題,我們就折返。投射者,你對這座山最熟悉,請你在前面帶領大家折返,好嗎?生產者,請你們在隊伍裡照顧其他體力較差的人,可以嗎?

那如果是反映者呢?
會不會就覺得大家的意見都不錯,就跟著走就好?
不然等到反映者做好決定,可能大家已經變成一堆白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