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這條通道,會提出問題,然後尋找可辨識的模式,納入現在的資訊,做出關於未來的預報。
讓我想到我一個朋友。

當我們在聊某項產品最近打折,要趕緊來去搶幾個的時候,他會開始問:「這樣銷售,他們為什麼還是有利潤?這個利潤是從哪裡來的?或者是事實上這樣產品本來的成本就是很低?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在平日未打折時去購買,就會損失很大。可是,根據我們平常的生產方式,來評估這項產品的話,成本不可能低到這個程度。那麼他以這麼低的價格促銷,看上的是哪一層次的廣告效益?從他以前的銷售歷史來看,是不是有過相同的模式?那麼這次他的促銷方案,可以獲得幾成的利潤?他現在採取這種促銷方式之後,接下來會有什麼策略………」他的腦袋會一直想一直想,而且自問自答,甚至會計算機拿出來按按看,這項產品可能的毛利與淨利。

通常,我們都無法聽完他的諸多質疑與推論。
以我而言,沒有實際數據,僅靠臆測作邏輯推演,根本就是沒有意義的事情。無論邏輯多正確,只要數據是錯誤的,整個結果就是錯的,所以,根本沒有推論的必要。
再說,現在最重要的行動是,去買到折扣的商品。而不是去推論銷售商品的人能不能賺錢,那一點都不關我的事情。

剛才看了一下,發現那位同事的63閘門有顏色,這下子就要注意流年,萬一啟動了4閘門,那段時間應該會更常被這樣的冗長質疑與推論給淹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