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圖的profile,我屬於3/6人。

最近,我一直在想6號線的疏離,在我身上怎麼表現。
我記得小時候,當那些同學翻著雜誌,熱烈討論明星的時候,我常常很困惑,那些人的事情到底關我什麼事?某首歌曲很好聽,頂多就是多放個幾次,到底為什麼要去追著這個歌手跑?我也是無法理解。甚至我都不覺得到現場聽演唱會有什麼樂趣,畢竟聽唱片、錄音帶、CD不是更清晰好聽嗎?

長大一些,讀了很多很棒的書。
有一些朋友會因為喜歡某個作者,去收集那位作者的東西,或是去拜訪作者故居,或是去故事發生的地點走走,或參加座談會去跟作者對話。但是,我對這些活動毫無心動,因為我喜歡的是作品,跟那個人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喜歡的是作品的整體表現,跟故事發生的地點也沒有關係。

所以,當作者崩壞時,並不影響我喜歡崩壞作者的作品。
我很清楚,作者是作者,作品是作品。

看了一部很棒的電影,整個心情很澎湃,但是,對於映後座談會,或是跟導演討論劇情之類的事情,我也不太有興趣。我擁有的是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所有感受、領悟,我有我的就好,我一點都不需要去接收導演的感受,也不想被創作者的想法改變我的感受。他有他的,我有我的,那就夠了。

於是,我發現一個有6號線的人,實在不容易投入社群活動。
我記得有一段時間,我有位譯者朋友經常在自己的FB上貼出各種瘋狂喜歡某作家的文章,反正每次寫的內容都差不多,當然也隨時有些新的領悟是沒錯,但是,她的瘋狂不等於我的瘋狂,我無法像底下留言的粉絲那樣,也附和著說自己的瘋狂,我沒辦法,作品好是好,但不至於這樣瘋狂。結果因為看得有點煩,就取消了朋友。事實上,那時候以為想要看不到貼文,只能取消朋友。後來我自己都忘記這件事情了,到最近突然想到,怎麼那麼常貼文的人,最近都沒看到,才忽然想到,我好像把朋友給取消了。

6號人是不是就是這樣,疏離到都忘記自己是疏離的?
冷漠到都忘記自己是冷漠的?
把事情看透到完全沒有感情與溫度?

然後,忽然有一天想起來,卻問:為什麼這個世界離我這麼遠?
其實,是我把這個世界推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