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風習習,一家三口走在家附近的馬路上,往泡沫紅茶攤子走去。

這附近有許多攤泡沫紅茶舖子,我們慣常去的這一家,老闆是個二、三十歲的男子,留著短短的平頭,見到任何人都一臉笑,等他準備飲料的時間,他總可以一雙手忙著,嘴巴也照樣不停。老闆口裡一則則的笑話,開心的表情,逗弄得每個等待的客人絲毫不覺得漫長,總是樂於跟老闆攀談幾句,好像每個人都跟老闆是多年好友一般。

當我們買好飲料,邊喝邊走回家的路上,兒子似乎領悟了什麼。
兒子說:「我覺得這個老闆一定小時候沒學好。」
「沒學好?你是說他小時候是流氓?還是做了很多壞事?」我問。
「不是啦!我的意思是說他功課不好,書讀不好。」
「你怎麼知道?」
「因為我想他可能就是功課不好,書讀不好,所以現在才沒辦法作更賺錢的工作,或更輕鬆的工作,他只能賣飲料。」
「原來你是這個意思,我還以為是做什麼壞事咧!」
「我覺得我跟這個老闆很像。」兒子說。
「像?你是說長相像?還是說你也跟他一樣要賣飲料?」
「不是啦!我是說,老闆雖然沒學好,只能賣飲料,可是,他賣得很開心,過得很快樂。我覺得我跟他一樣,雖然功課沒辦法讀得很好,可是,我可以過得很快樂。」
「你的意思是,就算你成績不好,你還是有把握讓自己過得很快樂?」
「對啊!因為我覺得我是一個好人,我成績不好,可是,我品德很好啊!我人很好啊!」
「所以,你覺得一個人成績好不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這個人好不好?」
「對啊!如果一個人成績很好,可是,是一個壞人,做很多壞事,那也沒用啊!不是嗎?」兒子說。
「嗯,確實是這樣。」
「成績很好,每天不快樂,那成績好也沒用啊!」兒子又說。
「嗯,對。」兒子快成哲學家了。
「成績不好,也可以去賣飲料或做其他的事情,一樣可以賺錢啊!」兒子說。
「嗯,沒錯,反正一樣養得活自己。」
「對啊!所以,我是一個功課成績不好,可是人很好,又可以過得很快樂的人。」兒子滿意的說。

聽兒子這麼說,我心裡輕鬆不少。
至少我的兒子不會因為考輸別人一分,就去跳樓。

而且,我知道他已經學會自己找自己的快樂,而不是要從外在去找快樂。我的意思是,他不是藉由考一百分來讓自己快樂,也不是藉由別人的讚賞來找快樂。他的快樂就在他自己的生活裡面,找到喜歡的忍者網站,也是快樂。看了一本江戶武士漫畫,也是快樂。在街上遇到愛講笑話的老闆,也是快樂。拿起畫圖紙,亂七八糟塗鴉,也是快樂。用陶土捏出一些奇形怪狀的東西,也是快樂。吃到一道好吃得不得了的食物,也是快樂。學會煮一道湯,也是快樂。戲弄媽媽,也是快樂。

快樂無所不在,快樂與成績、外在的評價,毫無關係,對自己的評價,就在自己心裡。

人生最難的,不是賺大錢,不是得到極高的社會地位或名聲。因為這些都可以用不斷的努力,去漸漸達到。

人生最難的,是找到快樂。
而你,以及你的孩子,快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