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買下這本書,是因為在逛賣場的時候,被標題吸引。「經絡奧秘」- 自從我的五十肩、落枕發生,去讓復健醫師做了幾次針灸後,我就覺得針灸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治療方式,雖然很奧秘,卻是絕對有效,是一種立刻有感覺的治療方法。因此,這本書的標題立刻吸引我的注意力,但是,既然針灸這種東西很神秘、很深奧,講這種東西的書,我能看得懂嗎?

 

我翻開第一章,作者說了一個盲人摸象的比喻,來說明現代科學在研究中醫、針灸、脈輪這些事情上的困境,我覺得作者說的很清楚、淺顯易懂,連我這個對科學完全不懂,物理化學考試都用轉原子筆度過的人,都能夠完全看懂。使我當下立刻買下這本書,當然,我並不知道書中只有這一章在講故事,剩餘的部分都在嘗試用「外行人」也能聽懂得方式,在講一些最先進的物理、化學、醫學上的研究。

 

當然,這本書主要不在講科學的先進發展,而是嘗試以科學的角度來解釋、了解中醫、經絡、針灸、脈輪、氣等等,這些只有論述而沒有實驗證據與數據的能量療法。

 

這本書在前面一百頁,花了很多篇幅在解釋,這個世界是來自「虛空」。以前我認為「空」這個概念,只是哲學概念,佛家思想,大抵就是要人看破紅塵,不要太執著。但是,沒想到這不只是一種思想,這根本就是這個物質世界的真實本源,所有的生命、無生命、有機體、無機體,都是來自虛空,也都是虛空。

 

作者的結論是:也就是說,所謂堅硬的「粒子」,只是一個能量密集區。我們之所以會在剛體上感到阻擋,只是因為很難越過能量密集區。

事實上,只要越來越深入研究物質,就會越來越了解原來所有的物質都是空的。

 

所以,真空才是宇宙的本源,而物質世界只是真空的漲落。

好像科學越進步,對這個世界越是了解,就越發現一切都是「空」。這不是一種形而上的思想,而是這個世界真實的結構。

 

在學了靈氣之後, 對於靈氣還是如墜五里霧中,完全沒辦法說出個「道理」來。但是,看了這本書之後,發現靈氣或許也可以說出個道理來。

 

作者曾經找來氣功師傅做測試,書裡有比較詳細的實驗說明,總之,結果就是從氣功師傅的手上傳出來的電磁波,比一般沒學過氣功的人強三倍。也就是說,每個人身上都有那個電磁波,有那個能量,只是受過訓練者會比沒受過訓練的人強。

 

這讓我想起靈氣的一些說法,也是一樣的。靈氣是說,每個人都有那種療癒的靈氣,只是太久沒用,通道阻塞,可以傳遞出來的能量就比較少。經過點化後,通道順暢,就可以傳遞出比較多的靈氣。(不過,我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做那些儀式,手這樣放那樣放,就可以點化,就可以打通能量的通道。)

 

作者說,經絡不但是古書上所說的氣血通道,還是可以用現代技術測定出來的電通道、光通道、微波通道、聲通道、化學通道等等。

 

因此,我們在做靈氣的時候,是利用我們體內的電磁波或說是能量,進入對方體內的能量通道,去影響對方的身體。

 

這本書也解開了我對花精的疑惑。我從巴哈花精的網站或書籍中,看到巴哈花精的用法,幾乎是稀釋稀釋再稀釋。我就一直覺的很奇怪,這樣稀釋之後,裡面還有花的成分在裡面嗎?為什麼這樣可以治病?

 

然而,作者有一段話這麼說:

 

起源於德國的順勢療法,也是無法從化學身體的角度來理解。順勢療法的藥是以十倍十倍地方式進行稀釋,經過幾十次這樣的稀釋,事實上溶液中已經幾乎沒有這種藥物的分子了,但是這種溶液卻能發揮作用,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從電磁場身體的角度來看,順勢療法就容易理解多了。因為從電磁波的角度來看,藥物的資訊完全可以透過共振效應來工作。任何藥物都是一個複雜的分子原子結構,而分子和原子又總是不停的振動,發射出許多不同波長的電磁波。溫度在攝氏70度以下,這種電磁波資訊可以儲存在水中。這種藥物的電磁波資訊,又可與電磁場身體的電磁波資訊相互作用,把人體內的錯誤資訊帶走,而電磁共振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雙方振子(oscillators)的相似性。這就是順勢療法中神秘的「相似性法則」,也就是當藥物濃度高時,要能引起與病症相似的藥物反應。另一方面,電磁共振使能量從振幅大的振子向振幅小的振子轉移,這就是順勢療法理論中另一個神秘的「藥力強度法則」:藥物濃度越低,藥力強度越高

 

所以,稀釋再稀釋,是沒有問題的。我們使用的不是花的化學成分,而是花所承載的訊息。以我的理解就是,一份文件不管影印了幾萬份,文件上的訊息都是相同的,並不因為影印了很多份,而有損於文件承載的訊息或是訊息的傳遞。用水稀釋,就有點類似影印訊息。

 

另外,靈氣也可以做遠距治療,這也是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地方。但是,這本書也提出了說法,我覺得聽起來很有道理,讓我對於靈氣的遠距治療有更高的接受度。作者是這麼說的:共振的另一個功能,就是可以把能量從一個物體傳遞到另一個物體。這種能量傳遞方法也可以是一點一點非常秘密的進行。更重要的是,這種能量傳遞方法可以上千公里地遙遠傳遞,不需要管道,也不需要電纜,甚至可以在真空中傳遞能量。

 

能量療法中,還有一種很神奇的療法,叫做彩光針灸。這也是我非常好奇,很想嘗試的東西。為什麼一枝一枝各有不同顏色的光筆,照射在人的身體上,就會產生療效呢?這個療效是不是騙人的呢?怎麼可能用有顏色的光,就可以治療人呢?但是,當作者從電磁場的觀點來看時,一切似乎又講得通了。

 

作者說,經絡不但是古書上所說的氣血通道,還是可以用現代技術測定出來的電通道、光通道、微波通道、聲通道、化學通道等等。如果,經絡是光的通道,光也是一種電磁波,那麼使用光筆,用有顏色的光(每一種光的頻譜都不同),進入經絡或穴道中,以光的頻譜或電磁波去影響原本身體中的電磁波狀況,進而改善身體狀況,就是合情合理的事情了。

 

另一方面,越來越多富有才氣的醫生也感受到了「分子醫學」(Molecule medicine)的侷限性。於是他們把越來越多的經歷花在「能量醫學」上面,發明及引進了許多新的物理治療方法,如雷射針灸、彩光針灸、微波針灸、脈衝針灸等等。也就是不採用化學藥物,而是把不同波長的電磁波引入人體,從而調整整體的平衡。

 

在能量療法中,有一個說法常常引起我的反感,那就是:相信才會有效,如果你不相信這個療法,那就會沒有效。我常常覺得這個說法,只是能量療法的治療師為自己開脫的藉口。想想看,如果治療沒效,他只要說都是因為你信心不足,是因為你不相信,所以才會沒效,不是我功力不夠,他只要這樣說就好了,錢照收,客戶繼續接。我認為這是一個很不負責任的說辭,我總認為要有一個客觀的療效,才可以跟人收錢。(但是,反過來想,有沒有效,其實是一種主觀的感覺啊!)

 

可是,作者提到一個概念,似乎可以支持這個「相信才有效」的說法。

 

……無論是氣功師傅或心理學家,都明白「信則靈,不信則不靈」這個基本的作用原理……從共振的角度來看,所謂「信」就是一種「調諧過程」(tuning procedure)。

 

最後,再提一件事。

 

我自己曾經觀察過自己,當天氣即將產生變化的前夕,我經常會睡的很不安穩,全身會覺得不對勁。事後都發現,那很可能都是當天氣突然降溫或突然升溫,或是颱風來臨前夕,或是有豪雨特報之類的狀況。也就是天氣將要轉變的時候,我總是會感到不舒服,會特別睡不著。我一直懷疑我身體有問題,可是,當氣候持續平穩,比如持續下雨,或持續高溫,只要氣候穩定下來,我就又像個沒事人一樣,並沒有生病的跡象。我覺得很奇特,所以,我只要觀察我的身體,就知道整個環境又有變化了,只是不知道變好變壞而已。

 

這件事情我一直放在心裡,沒有特別找人討論,只偶爾跟女兒提過。但是,這本書裡的一段話,卻似乎回答了我的疑惑。

 

英國的物理學家和電子學專家史密斯博士就是會卜杖探測術(dowsing)的人,他用這種方法做了許多極其重要的研究工作。但他坦率地告訴我:其實他是個病人,是個對電磁場變化過敏的病人,跟那些在月圓時或天氣將變時就睡不好的病人一樣。所以,他能感受到電磁場的微弱變化。

 

看完這本書後,我自己有幾個結論:

 

1. 我發現針灸似乎是各種能量療法的基礎,更深入了解經絡或穴道,似乎能對靈氣或彩光針灸等各類能量療法有更清楚的了解,也可以建立更有系統的治療程序。

 

2. 如果有人像我一樣,對能量療法非常有興趣,卻又抱著高度懷疑。那麼這本書應該是一本可以說服人的書,他從很科學的角度來解釋這些能量療法的可信度。而且,他不是在推銷能量療法,而是藉著能量療法的啟發,看見未來科學研究的可行方向。

 

3. 我們聽不見看不見摸不到,並不代表就不存在。這個世界太神奇,人還是謙虛一點的好。

 

4. 這本書堅定了我買花精的意念。也讓我覺得彩光針灸或許並不是騙人的。而靈氣療法更可能是一種可以用科學方式來解說的治療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