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觀掛的大象傳,象曰:「風行地上,觀。先王以省方觀民設教。」先王指的是古代的君王,這句話我按照傅佩榮教授的解說,加上我自己的想法,我會用白話文寫成這樣:

 

觀掛,是風在上,地在下。代表著風吹在大地上,風也代表著政令、帝王的命令,向全國公告的時候,就好像風吹在大地上一樣。但是,這些君王觀察方在大地上吹的樣子,了解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所有的政令,都必須是跟貼近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百姓。所謂的「設教」,也就是你想為百姓所做的事情,不管是教育百姓,或做任何建設、制定任何體制,身為君王,不是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要像風走遍大地那樣,視察個地民情,了解人民想要什麼,去做人民所需要的。

 

身為君王,必須了解你所統治的土地上,發生的大小事情,要了解人民的心情,了解人民真實的需要,要按照人民的需要照顧人民。你必須「張開」眼睛看見你的人民,而不是閉著眼睛,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觀卦的卦辭說:「盥而不薦,有孚顒若。」我覺得這句話是在說,如果你真的是個很有誠信的人,你內在很真誠,並且打定主意要信守承諾,那麼即使你才做了第一個動作,根本還沒真的進行你所承諾的事情,但是,你整個人已經散發出你的誠信,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但是,相反的,如果你壓根就沒打算守信,內在一點都不真誠,即使你嘴巴上講的信誓旦旦,言詞似乎非常懇切,表情也非常悲痛,但是,周圍的人還是感受不到你的誠信在哪裡。

 

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內在是真誠而信守承諾的,那麼即使你的動作沒有做很大,表情沒有很戲劇化,別人依然可以感覺得到。是不是做戲,人是感覺得出來的,因為每個人其實多多少少都有一點psychic的能力啊!

 

讀易經,果然可以領悟不少事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