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一封預約的信,但是,對方希望預約的時間,是我平常的上班時間,當然就無法接受預約。不過,我還是回了一封信,希望對方可以約下班時間,晚上也無妨。

 

還沒收到對方回信前,我想,可以針對這件事情,練習卜卦看看。我用三個錢幣,丟出一卦:水澤節,變爻是九二。

 

在這個卦裡面,三、四、五爻構成一個艮卦,也就是一座山,擋在九二面前。就好像在說,你只能到此為止,因為前方有障礙,使這件事情暫時無法達成。九二的爻辭說:「不出庭門,凶。」先不管「不出庭門」這四個字怎麼解釋,光是看到後面那個字「凶」,就覺得這件事情不會成功,也就是說,對方至少目前是不可能跟我預約成功的,因為雙方的時間完全錯開,根本沒有交集,這就是這件事情的「障礙」,就是那座山。

 

整段爻辭,說成白話文,可以是什麼意思呢?

 

  1. 1.      如果你不出門去,會有危險。
  2. 2.      不要走出門去,因為會有危險。

 

易經文字很精簡,我參考別人的翻譯,似乎主張1號翻譯,但是,我覺得2號翻譯也不錯。因為前面說過,九二如果要走出門,就要走過前面提到的那座山,就算好不容易翻過了山,排除了障礙,立刻就遇到上卦坎卦,坎,代表坎陷、危險。也就是說,就算突破了雙方時間無法配合的問題,還是會遭遇一些不太好的事情。

 

既然如此,就像這個卦的名稱所說的,收斂節制一下,對這件事情不用太積極,等過一陣子,障礙過了,危險也過了,到時候,真要約再來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