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壯卦,上面是雷,下面是天。是一個消息卦,下方四個陽爻,上面二個陰爻。因此,在這個卦裡面,陽爻的勢力很大。但是,八卦講的是演變的道理,當你是力很大的時候,也代表你即將走到盡頭,樂極會生悲,走到山頂,接下來就只有下山一途了。

 

但是,大壯卦的陽爻目前還處在非常好的狀態,1~4是陽爻,距離盡頭還有56。如果可以停留在此時此刻,也就是保守一點,不要過度進取的話,也許美好的時刻還可以維持久一點。

 

我比較有感想的是第3爻的爻辭:

 

「小人用壯,君子用罔,貞厲。羝羊處藩,羸其角。」第3爻,還處在陽爻之中,又在剛位,陽爻處在剛位,專門術語叫做「當位」,也就是說,135是奇數、陽數,陽爻站在陽該站的位置,就會使力量變得更大。

 

這時候,你會覺得自己很厲害、很有力量,可以打倒任何人,可以處理任何事。如果你是黑社會的,你會認為衝出去,你可以一個打十個。如果你是個上班族,你認為你的位置很高,你說的話大家都應該聽你的,別人根本就沒有你那樣的能力與見識。

 

但是,如果正處在這一爻的時期,就要特別注意。因為第3爻正面臨了上面的震卦,代表藩籬、圍籬,前面明明有阻擋,你卻自以為自己很厲害,絕對沒問題,就往籬笆衝去,這時候,你的羊角就會被卡在圍籬裡面,動彈不得。

 

我覺得這個景象很生動。

這隻羊如果要往前衝,而且要順利往前走的話,他可以有幾個選擇:

 

1. 自己主動想辦法,找到方法拆掉圍籬之後,再往前走。

2. 或是等圍籬消失之後,再往前走。

3. 乾脆換另一條路走。

 

但是,處在這個位置的人,往往等不及做這個選擇題,就往前衝了。如果你是居下位的人或是比較年輕的人,是因為衝動而往前衝。如果你是居上位的人或是年紀較長的人,往前衝的原因通常是因為輕忽了狀況的困難。

 

最後,會導致自己身陷困難,動彈不得。

這讓我想到,有時候在工作上,想要推動一些新的工作或是改變一些不太好的狀態時,阻力會很大。那種阻力就像是九三那隻羊面對的圍牆,這時候去硬碰硬,只會傷了自己,而且使自己的工作更難施展開來。

 

這時候,就等一等吧!等過了九三、走到九四,圍牆就裂開了,到了九五,已經可以翻越邊界,到了上六,雖然還在艱困中,至少已經到了上六,接下來變到下一卦,態勢就整個逆轉了。

 

所以,有時候,真的不用硬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