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里希那穆提的文字,進入「學習」這個主題,也正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雖然我思考的方向,與克里希那穆提主要的方向不同,可是,有幾句話還是給了我不少幫助。

 

我其實一直覺得現在許多新時代的課程,都讓我感到……我必須誠實的講,我裡面的聲音是想要說「邪魔歪道」,感覺新時代與巫術、鬼魂、外星人、靈界糾纏在一起。我開始懷疑,我是在追求真實生命的提昇?或是在追求神奇的幻術?我是為了看見真相?或只是想要變成一個法力高強的大巫師?

 

我是為了進入生命的更高層次?或只是想要虛榮的權利與控制?我想要上各式各樣的課程時,會不會進入一種偏執?我擔心各種課程,會扭曲我的生命與思想。當然,幸運的是,我並不是那麼有錢,這一點反而讓我比較不會輕易去投入任何一種課程。相對的,要投入一種課程以前,也就會更加反覆思考與辨證。

 

因此,現在的我,抱著一些恐懼,恐懼受騙、恐懼進入偏執與虛幻,恐懼受到影響。所以,我會不斷思考,學習這些事物,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克里希那穆提在其中一篇提到:「學習指的是渴望去理解,以及因喜愛而去做某件事。」我試著回想我最近最想去上的課程,我確實渴望去理解SRT到底是什麼,那絕對不是去接受個一次兩次SRT個案就可以理解,沒有全身浸入水裡,怎麼會知道海水的滋味?另一項花精,在我閱讀過巴哈醫生寫的Free Thyself這本書之後,我深受巴哈醫生的吸引,我非常喜歡巴哈醫生謙遜溫和的文字,也喜歡他堅持的簡單原則,因此,非常希望成為巴哈花精諮詢師。

 

「渴望去理解」以及「喜愛」,有這兩個簡單的心態,就可以啟動學習的意願。

 

那麼學習這個過程,又是怎麼樣呢?

 

克里希那穆提在另一篇文字裡提到:「學習並不是透過記憶去累積知識,而是有能力清晰地思考,神智清明而不帶任何幻覺,只看事實而不從信念或理想來看事情。」

 

看到這一段,我不禁對自己擔心被影響的心態而失笑。學習的人是我,思考的是我,接收的是我。接觸各式各樣的思考與言語,更能練習清晰的思考,時時刻刻都在感受與看見,然後才能穿透幻覺。我因為擔心一切是幻覺,而不去接觸,最終是不是幻覺,都只是我自己的猜測。不如親自去了解,才能破除幻覺,也避免自己毫無理由的猜測。

 

在這樣的時代,有那麼多老師、大師、通靈人、傳訊息者、各式療法、各式修行法的時代,我如何「神智清明而不帶任何幻覺」?確實是很大的考驗。但是,我不需要因為恐懼,而忘記了因為「渴望去了解」與「喜愛」而去接觸各種事物的單純。

 

我感覺自己內在繞了一大圈之後,又回到原點。不斷辨證之後,又證明一開始的渴望並沒有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