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我一直渴望可以有一位老師教導我靈性上的事物。那時候,我不明白我想要一位老師的原因,我以為是因為我對太多東西不了解,所以我需要教導。可是,我發現有許多書籍,說的可能比一場工作坊還詳細。而有許多教導,需要的不只是老師告知方法,還需要長時間修鍊,因此,我越來越發現,重要的是自己下了多少功夫,而不是擁有一位多厲害的老師。

 

可是,即使有這樣的認識,即使知道要自己努力紮根,還是會常常湧現出想要一位老師在身邊的渴望。為什麼呢?我希望有一位老師,可以告訴我,我現在做的是對的或是錯的,當我遇到瓶頸時,他可以像個禪師那樣,給我一棒落下,我就開悟。

 

然而,仔細一想,這樣的我,其實在逃避自己的責任。我想要一位老師,為我負責,為我分辨對錯,並且提供我修鍊的捷徑。這樣一來,我就不用自己去分辨,不用去承擔,並且可以快速得到結果。當我認識到我內在這種「逃避」心態時,我暗暗下了一個決心,我想,好,那我就不要再要求一位老師,我就好好的把我所知道的這些,努力下工夫在自己身上。

 

但是,即使有了這些認識、了解與決心,內在還是有一種不踏實,有一種擔心。我一直分辨不出那是什麼,到了這幾天,我看到克里希那穆提說到權威時,我才恍然大悟。

 

克里希那穆提說:「人心能不能擺脫所有的權威?這意味著從恐懼之中解放出來,不再追隨什麼。」一看到這句話,我不懂為什麼權威與恐懼有關,安靜觀看自己曾有過的內在路程,才感覺漸漸明白了。

 

我想要老師的原因是什麼?希望有個權威者可以給我依循,只要他說的都對,我只要照他說的去做就好,這樣我就不會做錯,不會走錯。這個心態的背後是什麼?害怕自己想錯、做錯、說錯。那麼我要的是什麼?就是安全感。我只要跟著前面的人走,我不用負責開闢新的路、新的想法,畢竟前面的人走過的路已經被大家認可了,當然沒危險,不管那個被認可的路是對或錯,總之不會被批判。所以,就是安全的,我想走安全的路,害怕走新的路。

 

我的恐懼在於,我一直一個人單獨往前走。我不知道我走的這條路,到底是新的路,還是我自己新創的路。我的一些思考是正確的或是錯誤的,因為前面沒有人,旁邊沒有人。

 

許多書籍或課程,當然也引領我走一段別人走過的路。但是,我通常會跟著走一段,然後靜默下來,速度放慢下來,思考,然後再往叉路上晃晃,等我回來時,路上已經沒人了。

 

所以,我感覺到的擔心、不踏實,是出於「安全感」的需求,我身邊沒有人,前面沒有人,我沒有一個權威告訴我:「你現在是對的。」

 

我一個人修鍊,修鍊我自己,有過各式各樣的思考,也推翻自己各式各樣的思考。不斷在建立、摧毀、重新建立中循環。

 

權威是什麼?克里希那穆提說:「我所指的權威可能是利用某種理念或所謂的神來成立一家之言,可是卻毫無實質上的精神修為。」

 

所謂的「精神修為」,是個人的,每個人的途徑不同、歷程不同、抵達的目的地也不同。沒有什麼組織可以為這樣的「精神修為」認證蓋章或出一張畢業證書,所以,也沒辦法找到一個「精神修為」很厲害的人為師,去學習他的修為,達到什麼生命層次。因為修鍊,也是個人的,不能模仿的。

 

這麼想來,我的問題不在於「尋訪一位老師」,我的問題在於「面對我的缺乏安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