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不是要寫讀書感想,而是要寫我的疑惑與猜測。

 

書中的主角凱倫有人格分裂與解離的狀況,因為幼年遭受嚴重虐待,為了面對這些痛苦與難堪,她從自己的主人格裡,分裂出17個次人格,為她承擔這些痛苦與難堪。她的狀況類似這樣:她內在的17個人格,會不斷轉換,每個人格都有獨立的記憶與經驗,彼此不記得各自所做的事情。假設,當她轉換成5號人格時,她會失去她的主人格記憶,以及其他十六個次人格的記憶,當她從5號人格轉換回主人格時,主人格也不會記得轉換成5號人格那段時間,自己所做的事情。

 

以前,每次看到某些報導靈媒乩童或神靈附身的新聞時,報導者都會採訪精神科醫生,醫生總會說這很可能是精神分裂的症狀,是一種解離。那時候,我都會想:「那是因為醫生沒有接觸靈界的事物,才會認定這是一種解離。」可是,當我看到這個真實病例,以及治療的過程之後,我覺得醫生的猜測也不無可能了。

 

尤其是當我看到凱倫的其中一個人格賀頓與精神科醫生攜手合作,協助凱倫做人格融合的過程,以及毫無這方面經驗的精神科醫生,在還不清楚要如何進行融合之前,賀頓就事先為醫生設定好融合的順序。這個部分,不斷讓我想到我們經常提到的「高我」,會不會我們所謂的高我,是我們內在的一種人格,一個比真實的我,更經常接觸高頻率思想的我,當我們深深感受到與自己的高我連結時,其實只是那一個較高超的人格,與我們共用時間,並且給我們處理事情的靈感?

 

我不禁傾向於思考著,某些靈媒很可能其實只是人格分裂而已。

 

這也是我對超覺能力有點舉步不前的原因。理論上來講,所有的能力都在我們裡面了,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具有超覺能力,只是要不要去找出來,開發出來使用而已。我覺得我的態度有點猶豫,那是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去分辨,這是真實的超覺能力,或是精神狀況出現異常?我要如何分辨這是我真實看見某個世界的影像?或只是我的精神異常編造出來的幻象?我要如何分辨這是我自己編造出來的聲音?或是真實的來自某個世界的聲音?

 

總之,精神異常與通靈能力之間的界線,我實在很難斷定。因此,如果現在有人告訴我,你只要伸出手,你就可以得到所有的超覺能力,我想,我會猶豫要不要伸出手。

 

以上是我的第一個疑惑與猜測。

接下來要講我的第二個疑惑與猜測。

 

凱倫的人格融合過程,讓我想到了冥想的經驗。

 

在上天使療法時,老師會引導我們做冥想,進入冥想中,然後帶領我們進入某個地方,比方說一個美麗的花園或是漂亮的海灘,然後引導我們請我們的指導靈或守護天使進入畫面中,接著我們就會看見指導靈或守護天使,我們可以與他們對話,詢問他們的名字,也可以問問題,尋求答案。他們也確實可以跟我們對話,這個對話過程是在心智中產生的,很像在夢中的場景,明明沒有聲音,卻知道對方在說什麼。在冥想中,可以與守護天使談話、擁抱,好像真的有一些什麼在我們體內發生了,好像內在有什麼正在一點一點的改變,好像了解了什麼,接收到什麼。

 

凱倫的人格融合過程,也類似這樣,但是,是在深度催眠中發生的。

步驟是這樣的:

 

1. 催眠凱倫。

2. 請要參予融合的次人格出來談話,討論即將融合的計劃,並請次人格簡短介紹自己,好讓醫生知道如何向凱倫介紹將要融合的次人格是誰。

3. 請次人格退場,凱倫再度出現。

4. 請凱倫進入自己的安全小窩。當然,是在心智中,在內在的畫面裡。

5. 凱倫在自己的安全小窩,請凱倫打開門,邀請精神科醫生進入這個小窩。當然,這也是在心智中,凱倫在催眠狀態下,在自己的心智裡,看見精神科醫生進入她的小窩。而真實肉體的精神科醫生,仍然在診間,持續進行催眠與引導。

6. 請凱倫開門,讓這次要融合的次人格進入小窩。

7. 精神科醫生對著催眠的凱倫,介紹這位次人格的生平事蹟。

8. 由凱倫與次人格自行決定融合的方式。也就是說,是在被催眠的凱倫的心智中,在催眠看到的畫面裡進行融合。通常是在這個畫面中,次人格進入凱倫的身體裡,直到畫面中看不到這位次人格的身影為止,融合就完成了。

9. 將凱倫從催眠中喚醒。

10. 凱倫會覺得對聲音、光線特別敏感,感覺聲音很吵,光線很刺眼。次人格的記憶也會灌入凱倫的心智,凱倫會想起很多她遺失的記憶。

 

以上這些步驟,在書裡重複了17次。

每次看,都忍不住會想:「冥想,是不是一種較淺層的催眠?」

看到這個治療過程,也使我相信,在「心靈」或「內在世界」裡進行的療癒,是確實會影響到整個人的身心。也就是說,以前我不太確定冥想這種活動,到底是一種幻想遊戲,或真的具有療癒功能。但是,現在我相信,這確實具有療癒功能。冥想,是一種在靈性層次的活動,在這個層次看到的畫面、聽到的話語、感受到的感覺或是瞭解到的領悟,都會給我們的身心帶來影響或是療癒。

 

我開始可以相信,冥想,不只是想像力,有一些發生在靈性層面或心智層面的東西,在這個想像力之外產生了。

 

這本書是以真實案例的診療資料寫成,據說沒有添加,沒有修改,只是把所有的資料篩選到更精簡,使整個完整的治療狀況可以容納在一本書裡。連催眠過程都完整呈現,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催眠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