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早晨,女兒要出門前,我順便問了一句:「妳有帶一塊錢嗎?」
「有呀!」女兒輕快的回答。
我沒問她是從我的零錢罐裡拿的錢,還是從她自己的零用錢裡拿的,總之,她心平氣和的要去交一塊錢了。

放學回來,女兒有點喪氣的說:「還是沒考到90分!」
「咦?怎麼會這樣?考第三次了說!」
「我也不知道呀!」
「那老師有收一塊錢嗎?」
「老師根本就沒收。」
「老師沒收?為什麼?」
「對呀!我也不知道。」女兒看起來有點消沈。
「妳怎麼了?」
「老師說,沒考到90分,明天還是要再考一次。」
「是喔!那還要不要交一塊錢?」媽媽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在意那一塊錢。
「我不知道,老師沒說。」

前天為了被罰這一塊錢,女兒的情緒一直不好,晚上就在看電視中輕鬆度過,一點也沒想要把考卷再拿出來複習了。我問女兒:「明天不是要再考一次嗎?妳不用再拿出來算嗎?」女兒說:「我都會了啊!」啊!都會了,只是還是算錯了,怎麼辦?女兒堅持不再複習,於是,也就放任她自己去輕鬆了,我相信她瞭解自己,知道該怎麼處理自己的事情。

結果,昨天又沒考到90分,今天又要再考一次。
說真的,以我這種沒耐心的個性,老師要是叫我一考再考,我是會很受不了的。

昨天晚餐過後,女兒帶著一堆計算紙來到客廳,又來找我了。
「媽咪,妳再陪我看我的數學,好不好?」女兒問。
「好啊!又是那張考卷嗎?」
「對呀!」
「好,那你自己再算一下,有問題我們再來討論。」

這一次討論,又討論出新的發現了。原來女兒不會二位數乘法,比如:「12X60」、「12x24」這種乘法,女兒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現在知道為什麼每次都無法前進到90分的原因了,多虧老師一次一次重考,每一次都找到一個原因,真是不錯。

「不錯ㄋㄟ!又發現一個問題了。」
女兒露出微笑,發現自己的問題,她顯得很有成就感說:「對呀!還好提早發現,萬一月考才發現就慘了。」
「就是呀!現在還來得及練習,不然到月考前一天才發現,就會又急又沒耐心了。」
「還好!那妳出乘法的題目給我寫好不好?」
「好呀!」
女兒在她的計算紙上,畫了二十幾個格子。
「要出二十五題喔?那麼多喔?」我問。
「妳可以隨便要出幾題呀!我只是先畫而已。」女兒說。

於是,我看著她在客廳裡面,一個人練習乘法,看著她手指並用的三一三、三二六唸唸有詞,那模樣煞是可愛。

本來以為既然她這麼努力複習這張考卷,想必是準備好第二天要再去給老師考了。

沒想到晚上就寢前,她又躺在床上問我:「媽咪,妳覺得怎麼去跟老師講比較好?」
「講什麼?」
「講我不想再考一次了。」
「喔?妳不想考了?」
「對呀!反正分數是我的分數呀!又不是老師的分數,老師何必多管閒事?我覺得可以就好了啊!」女兒說。
「妳的意思是說,妳覺得妳考八十幾分就夠了,這是妳的分數,妳覺得可以就好了,老師不需要逼妳一定要考到90分,是嗎?」
「對呀!」

「當然,我想老師的用意,是希望你們多練習。我想,妳當然可以把自己的計算紙拿去給老師看,讓老師知道妳在家裡已經很努力練習了,妳實在不想再考了,八十幾分就好了。我想,應該可以去跟老師談談看。」
「……」女兒似乎還在思考。

「可是,我有個問題耶!像妳這次考這麼多次,那老師要算哪一次的成績呢?」
「就是自己選一個最好的分數,就算那個分數呀!」
「這樣呀!所以,萬一妳明天去考,考到100分的話,那妳就可以只算這個一百分,其他幾次都可以不算囉?」
「對呀!不然考那麼多次幹什麼?」女兒說。

「所以,老師是給妳機會,讓妳有機會拿到一百分囉?」
「……」女兒閃著亮亮的眼睛望著我。
「我記得妳前幾天跟我說過,說這學期的考試,妳的目標都要放在100分,對嗎?」
「嗯。」女兒點頭。
「所以,妳這次覺得考這麼多次很麻煩,妳想放棄100分的目標,只要八十幾分就好了嗎?」
女兒用力搖頭。
「妳還是想要100分?」
女兒點頭。

「那我覺得你們老師真好耶!給妳那麼多次機會,讓妳有機會補救,好達到妳的目標,怎麼這麼好?老師那麼忙,還一直讓妳重考,真是善良。所以,妳覺得妳不想要這次有可能拿到更多分的機會了?」
女兒搖頭:「我要!我要拿100分。」
「那妳的意思是,妳還是想再考一次嗎?」
「對!」女兒用力點頭。
「所以,妳不想去跟老師談了?」
「不要了!」女兒說:「我還有機會,我要試試看。」
「好,那就祝妳成功囉!」

談完後,女兒香甜入睡。

可惜,今天女兒回來時說,整天都太忙了,老師沒空給她考試。
唉!真可惜耶!
我還想觀察看看,萬一她又沒考到90分時,她會有什麼樣的情緒反應。而或者是她考進90分了,或甚至拿到100分了,那麼她對自己的功課,會有什麼不同的看法,或是對老師有沒有不同的看法等等。

但是,老師沒有再給她考了。
好可惜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