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在書店選購一本書,我不會選擇這一本書。因為最前面的序言,或說是導讀,對我而言,就已經太過艱澀難懂。

翻開第一個篇章,繁複的意象、冗長缺乏標點擠在一起的文字,就讓我感到暈眩。這些文字特色,都會在我還沒被書中的南國神秘氣氛吸引以前,就把書放回書店的書架上,轉身離去。因為我沒把握,有那個耐心,翻完這一篇幾百頁的長篇故事,我不知道能不能消受那麼濃烈如酒的文字。

幸好,我是在圖書館遇見這本書。
在圖書館借書的原則,是不管可不可能把這本書看完,都可以隨興的把書借回家,花一個晚上努力讓自己至少啃完一章。有些書,會難看到即使空出三個小時來看,都會在第一個十分鐘,就把書闔上,準備去圖書館時,順手拿去還。

但是,奇怪的是,「我思念的長眠中的南國公主」卻在我熬過第一個十分鐘之後,就忍不住往下看了四個小時,當然,中間跳過了好幾行意象繁複、不知道從中間念或從後面開始念的句子。或是有些地方實在懶得動腦筋,於是整段一目十行,略略感受氣氛,就趕緊往下趕路的部分。

所以,我看完了這本書。即使這本書的感想,可以寫很多難懂的名詞出來講解,可是,我實在手懶,也沒那個腦力。

但是,我可以做個比喻,看完整本書之後,我的感覺是:就像聽完一場大型的交響樂團,豐富的文字之旅,讓我想要站起來為這場表演鼓掌十分鐘。可是,在接近完美的演出中,還是有幾個音符,或一兩種樂器,在演奏過程中,稍稍的有點失誤。在我鼓掌的時候,還是忍不住記掛著這一點點的失誤。

我最介意的是,描寫南洋的部分與描寫台灣的部分,文字風格有很大的落差。看書當時的想法是,也許他想清楚烘托出兩者意象上的不同,或甚至讓台灣的生活成為寫實或現實的,而南洋的生活反成為某種帶著裊裊妖氣的夢幻。但是,我仍然不覺得這是很正確的看法。

每當遇到可疑的作品-------所謂的可疑,就是以我的水準,我會看不懂的作品------我會很想去找作者,請他為我把作品解剖開來,說明給我聽。這一本書,我也有這個衝動,但是,仔細想想,我之所以會覺得「可疑」,只是因為我懶得用腦子,懶得用我的五臟六腑去消化而已。

而且,如果真的請作者剖開來講,那麼那神秘氤湮的氣氛,不就像被裝進蒸餾瓶裡冷卻之後,變成清澈見底的水了?那還有什麼好看的呢?就因為作者調成一杯濃濃的酒,飲來才格外有味道。光看材料,有什麼滋味呢?

所以,這本書,放進我書房裡,那專屬於「可疑」的那一落裡。

書名:我思念的長眠中的南國公主
作者:張貴興
出版社:麥田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