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Lon Milo Duquette的Understanding Aleister Crowlay’s Thoth Tarot

     (以下簡稱UAC)

2. Angeles Anrien的The Tarot Hanbook (以下簡稱TTH)

3. Akron / Hajo Banzhaf的The Crowley Tarot (以下簡稱TCT)


我這個人,常常會被權威與規定宰制。

只要有什麼公認的大師說了什麼,只要不是過度離譜,我通常會先遵照大師的話去做。如果有什麼已經定好的規則,我也會先遵守規則,等我真的遵守的很不舒服了,才會去思考這個規則的合理性。

 就像我剛開始接觸塔羅牌時,我看到有很多人談到「塔羅布袋」,也就是收藏塔羅牌用的布袋。上面會刺繡一些風火土水或是什麼神奇的圖案,好像有了這些像符咒一樣的東西加持,塔羅牌占卜就會準確一點,或是塔羅牌的保存就會更好一點。那時候,我以為這是一種規定,塔羅牌就是要放在一些制式的塔羅布袋裡面。所以,我也努力搜尋了一些塔羅牌布袋,還真的覺得非買一個不可。

 後來,我看到Mary Greer自己用毛線勾的塔羅牌袋子,上面也沒有什麼特殊符號,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塔羅布袋沒有什麼特殊魔法,塔羅牌也不需要什麼符咒加持,塔羅牌布袋只是單純拿來存放塔羅牌,使塔羅牌好拿取,不易破損而已。」因此,我就開始用我手上現有的印花布,做了幾個布袋來放我的塔羅牌與占卜用的桌布。

 最近在研究透特塔羅牌的時候,也隱隱感覺到那種想要亦步亦趨的跟著大師的心態。因此,我把三本講透特塔羅牌的書翻來覆去地看,看的我頭昏眼花,這時候,我突然領悟了,為什麼我一定要跟著克勞利?難到他的領悟就一定是我的領悟嗎?難道某些圖像對他的意義,就一定與對我的意義相同嗎?當一本書發行出去之後,無論書的內容對作者有任何意義,都已經與讀者無關了,那本書的意義,只取決於讀者與那本書之間的關係,並不是讀者與作者的想法的關係。

 克勞利這副牌,已經傳遞了出去。我拿到這副牌,我不就該找到我跟這副牌之間的意義嗎?

 回想我剛接觸偉特牌的時候,我有去管偉特在想什麼嗎?我有去拿偉特先生寫的東西來研究嗎?沒有,我單純的相信我遇到的每一本塔羅書,然後,就這樣開始占卜了。

 這個心態,我覺得很接近TTHAngeles的做法,他以他自己對每一個圖像象徵、每個星象符號以及他對各種神秘學的了解,加上自己的占卜經驗,以自己的方式對每一張牌做解釋,一點都沒提到克勞利。

 我想,只要占卜者對自己手上這副牌的內容定義夠清楚,不管這個定義來自哪裡,那麼這就是這位占卜者個人的語言,我相信這個宇宙的大我就會借用這套專屬語言去與這位占卜者說話。即使這套語言不能四海皆準的套用在其他占卜師身上,但是,只要這位占卜師自己看得懂,那就沒問題了。

 所以,我決定了。

今後還是以TTH為主,免得把自己弄得頭昏腦脹。然後,我會得出我自己的結論,歸納出一套我專屬的透特塔羅牌的語言。

 以上好像都跟我抽到的聖杯騎士無關。

 

聖杯騎士中,有許多圖像象徵。

 

那是一個長著翅膀,沒有戴頭盔的騎士。沒有戴頭盔表示他是願意被看見的,是對外開放的,信任的。由於是聖杯騎士,聖杯代表感情,因此,這也表示這是一位在感情上採開放與信任態度的人物。他身上的翅膀,代表著他是揚升的,不是處於較低層次的情感,他從靈性之水中飛起,代表著靈性的提昇。

 

因此,這張牌所象徵的情感,是一種寬大的,開放的情感,TTH書中說這是unconditional love,又是無條件的愛,這個字眼從無數個角落不斷冒出來,一直要我去注意個詞。最近我在想,什麼是無條件的愛呢?我想,那或許是一種不求回報的愛,這份愛是因為我內在的愛滿了出來,於是分享出去。不是為了得到回報而去愛,只是單純為了分享。如果我沒有讓自己內在充滿愛,如果我沒有很愛很愛自己,那我就沒辦法去付出愛。因為,既然我是貧乏的,我很需要有人對我付出,卻不顧自己的需要,還去對別人付出,那難免會希望得到回報,這就不是無條件的愛了。我必須先找到我內在的愛的源頭,我才能付出無條件的愛。

 

聖杯中冒出來的螃蟹,代表著情感的忠誠,代表有能力給予情感的安撫、支持與關心。白色的馬,馬代表忠誠,白色代表靈性源頭的力量。孔雀代表愛,綠色的衣服代表創造性。

 

說真的,這些圖像的象徵意義,我抱著懷疑。

比如說,TTH講到孔雀代表愛,且提到在西方,孔雀代表避邪、小我。在東方代表覺知、願景、療癒之兆、靈魂。身為一個東方人,我就不知道孔雀有這些象徵意義,我只知道孔雀開屏似乎象徵著喜慶吉兆而已。當然,可能是因為我學識過淺,而所謂的東方,可不只是華人所在之處。

 

所以,這些象徵意義暫時放在腦袋裡,期望未來有更深地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