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女兒拿了一張數學小考考卷回來,考了83分。
她覺得自己考得很爛,整個晚上拿著那張考卷,找我一起討論錯誤的地方,錯的題目,每一題都重算,直到算對為止。

在計算過程中,也找到了她一些數學觀念誤解的地方,比如說,「一小時二十四分減掉五十八分」,二十四不夠減,向隔壁借一小時過來時,借來的1是等於60,與一般十進位加減法是不同的。如果借一天過來,就會變成24小時,不是10。

從晚餐過後,一直算到快十點,催她去洗澡睡覺才收起來。
她說,因為明天要重考一次,所以,才要這麼努力重算這一張考卷。

第二天放學回來,她說,考得不好。
我看了考卷,拿了88分,進步了五分。
她很高興最後一大題,原本錯兩小題,這一次最後一大題全對。
可是,第二大題卻多錯了好多題,所以分數沒有進步很多。

其實,我心裡想,我應該很驕傲的。
因為我女兒沒有為了得高分,而去背答案。她仍然一題一題計算,一題一題寫,達到了老師要他們練習的目的。

可是,女兒哭喪著臉說:「老師說,明天還要再考一次。」
我想,再練習一次也不錯啊!
於是我說:「那很好啊!妳又有機會練習了!」
女兒說:「那才不好。」
「為什麼?」
「老師說,沒考到90分的人,要重考,還要交一塊錢。」
「喔?所以明天是要把這張考卷再考一次嗎?」
「對。」
「所以,老師要你們付再考一次的影印費?」
女兒這時候,眼眶竟然紅了。
兒子插嘴問我:「老師在學校影印,要付錢嗎?」
「我不知道耶!」我說:「也許要吧!所以才要他們多考一次的人,要交一塊錢吧?」
女兒開始有情緒了,只是不斷的說:「我不要考。」

我問女兒:「妳是不喜歡再考一次,還是不喜歡交一塊錢?」
女兒:「我都不喜歡。」

我看著女兒,問自己:好,接下來要談什麼?
想了想,唉!我不知道。
所以,我就看著女兒心情不太好的走回房間寫功課,我依然沈默著。

現在想一想,其實我懂老師為什麼要他們交一塊錢。
老師可能想,讓你們交一塊錢,你們有損失,就會知道回家要努力一點免得下次又要被罰一塊錢。
老師可能認為,這是一種激勵,可以激發孩子們努力唸書。

但是,如果是這樣的話,女兒的感受當然就不好受了。
昨天為了那張考卷上面錯的幾個題目,她寫完功課後,在家裡反覆計算,釐清很多數學的觀念,規規矩矩在計算紙上把數學式子一個個排出來,讓我看看她的算法對不對,然後,一題題加加減減,粗心算錯,就再重算。整整花了將近三個小時的時間在那張考卷上。
我想,她會不會在心裡面想:我這麼努力了,為什麼還要罰我一塊錢呢?

思考到這裡,我還是不知道該跟女兒說什麼。
我一方面怕我會跟她一起罵老師,另一方面我擔心我也可能會訓誡她,然後又去解說老師的苦心等等,反而讓她更煩,更把心關起來。

現在聽到女兒正在房間裡快樂的唱歌,剛剛那陣情緒過去了。
我看我要繼續觀察,再想想要不要跟她談點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