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女兒的學校幫孩子們做了身體檢查,發現女兒嘴巴埵釣煻蛀牙,寫了單子要家長帶孩子去看牙醫,還要請牙醫生在單子上蓋章註明治療狀況。於是我們趕著在交單子期限的前一天晚上,在住家附近找牙醫。

從巷子走出來,站在馬路邊,左右望去,只遠遠看見一個「牙」字,我們一家三口就這麼直直的衝進去了。

雖然老舊的招牌,讓我們有點不安,但是,一想到徒步走去,還要走多遠才找得到第二間牙醫,就讓我們整個的懶下來。

牙醫師是位年紀很大,有著外省腔調的老伯伯,我想,說不定年紀大的牙醫,經驗多,技術也好。

這是女兒第一次蛀牙,第一次接受牙齒治療。一躺上診療椅,立刻緊張的雙手亂抓,想抓住一雙手來給自己安全感。這時候,她伸抓住兒子的手,兒子也乖乖的緊握住女兒的手。

「哥哥的手很好抓,對不對?男生的手粗粗的,抓起來很有安全感喔?」我對女兒說。
「不會啊!妳的手也有安全感。」女兒伸出另ㄧ隻手要抓我的手,但是,因為我站立的位置,以及她手的位置,其實,並不方便握我的手。我們輕輕一握,為了不妨礙醫生治療,就放開了。

然而,她始終握著兒子的手。
兒子也始終讓妹妹握著,沒有放開,沒有甩開。甚至我看見他也用手,緊緊回握著妹妹的手,好像在共同分擔著妹妹的緊張、害怕與疼痛。

這ㄧ幕,其實令我很感動。
從小到大,兄妹兩個人打過架、爭吵過,也有過因為種種心結而互相找碴,彼此陷害。一家三口也不斷經歷反省、爭論、溝通、互相了解、發洩怒氣等種種的過程。
今天,看到兩個孩子互相依賴,彼此支持,這ㄧ刻,多年來的磨合、努力、深夜的談話、憤怒的哭泣,ㄧ切的ㄧ切似乎都值得了。

不過,兒子還是不承認自己有多心疼妹妹坐在牙醫生的診療椅上。
兒子ㄧ邊握著女兒的手一邊說:「我用力握,妳就會只感覺到手很痛,就會忘記牙齒痛了。」
話雖這麼說,女兒ㄧ喊痛,兒子還是略鬆了鬆手。

走出牙醫診所,兒子才提醒我說:「ㄟ!剛剛那個牙醫,他沒帶手套耶!」
其實,我也注意到了,現在已經很少醫生會這樣直接來了。
只是我有點鄉愿,那樣的老醫生,我實在不好意思讓他面子上下不來,也許我多來幾趟,跟他更熟一點,我會提醒他要帶手套。
不過,我比較可能得作法是,從今以後,開車在住家附近的時候,多留意附近哪裡還有設備較好的牙醫,然後,再去別家看看。因為這ㄧ家不只是手套的問題,處理的手法都感覺沒有顧及到衛生。

女兒說:「我看以後我們要再找看看有沒有別家牙醫了。」
三個人看法相同,但是,沒有任何一個人當場跟醫生發飆。

第二天女兒早上上學途中,坐在我的車子裡。
「妹妹,昨天看牙醫的時候,哥哥對你好好,從頭到尾都讓你握著手。」
我這麼一說,女兒開心的ㄧ直笑ㄧ直笑,ㄧ直猛點頭。
嘴巴上卻說:「可是他握得好用力!」
「他說要讓你只感覺到手的痛,好忘記牙齒的痛啊!」我ㄧ說完兩個人立刻一起大笑,知道這個哥哥在瞎說。
「不過,國中時期的男生,願意讓妹妹這樣握著手,很難得耶!你知道的,國中男生最討厭自己的妹妹,站在自己身邊,很怕被誤會,以為他怎麼會有一個這麼醜的女朋友。我是說,大概國中時期的男生,都覺得自己的妹妹醜啊!」
女兒頻頻點頭,她已經不只ㄧ次被兒子說醜了。
「可是,他卻一直一直握著妳的手,都沒把妳甩開。」
「對耶………..」女兒傻笑著,充滿幸福的表情,她一直很喜歡的哥哥,對自己這麼好,難怪要傻笑了。
「所以,妳可要好好珍惜這個哥哥啊!」
女兒已經高興到整個人要在車子裡滾來滾去的程度,笑聲都快滿到車外去了。

想起一個朋友說的話:「從小吵到大,才會有革命情誼,長大感情才會好。」
是真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