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昨天的貧窮話題。
我ㄧ直是貧窮的,從來也沒有手頭寬裕過。
從過完學生時代,開始賺錢開始,就把薪水全數交給家裡去還債。等到自己結婚了,卻又要ㄧ肩扛起家中的所有的費用。現在,為了離開那個不負責任,比孩子還不如的丈夫,我依然一個人努力賺錢,養兩個小孩。
於是,我ㄧ直在貧窮中。

女兒那一句「因為你沒錢,你很窮。」使我躺在黑暗的床上,不斷詢問自己。
為什麼?
不是問為什麼我這麼窮,而是問:為什麼我現在這麼窮,卻依然開心?

我知道女兒想換隱形眼鏡、我與兒子的眼鏡度數不夠該換鏡片、我的車子引擎有問題要修理………,有太多要用錢,我卻拿不出錢來的狀況。
但是,我依然過得很開心,為什麼?

也許,是因為這些需要都不是最緊迫的需要,都是可以再拖ㄧ拖的需要吧?
而最緊迫的需要,很自然就會得到供給。
比如說,年底要交的保險費。
原本有點擔心,整年都沒存到錢,今年也絕對不可能得到孩子的爹給任何生活費,那麼那筆保險費怎麼支付?

就在這麼煩惱的時候,卻接到ㄧ本書的翻譯工作。
交稿期是十月底,出版社允諾,十月底交稿,十一月就可領到稿費。
也就是說,十二月我要交保險費的時候,就可以用這筆稿費來支出了。

所以,能這麼快樂,是因為上天總給我剛剛好夠用的錢,只要我不要過度擔心,帶著信心過日子,好像沒什麼事情是撐不過去的。
於是,這麼窮的狀況下,生活卻依然值得感謝。

而且,這件事情值得感謝的地方還真多。

因為翻譯工作來的時間剛剛好,值得感謝。
這本書印刷的字體超大,剛好不會讓我度數不夠的眼睛負荷過重,值得感謝。
給稿費的時間剛好符合我的需求,值得感謝。
這本書的難易度剛好,不會給我過度的負擔,值得感謝。
因為這件工作,讓我覺得上天對我真好,值得感謝。
讓我能夠擁有這種感謝的心情,也值得感謝。

躺在黑暗中的我,細数這些值得感謝的事情,竟在一種幸福的氛圍中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