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晚上,做了很多段落的夢,讓我啼笑皆非。

 

夢見我站在弟弟家的神明桌前,神明桌變成落地式的,右側的佛陀站在台上,我面對著佛陀站立。我仔細觀察佛陀的相貌,想弄清楚眼前的佛陀到底是不是釋迦牟尼佛或是我最近比較熟悉的度母或是觀世音菩薩。就在我疑惑的時候,佛陀開口對我說:你要問什麼?

我說:我不知道要問什麼,好像沒什麼好問的。

佛陀說:那就問感情吧!你不是很在意嗎?別裝了。

我說:好吧!那就問感情吧!

佛陀說:可能要很晚喔!你最近可能有機會的時機,恐怕要等年紀很大的時候囉!

我驚嚇的想:年紀大了,談戀愛還有樂趣嗎?

佛陀說:可能的機會是61歲。

 

我雖然不想接受這個年紀,可是,我突然在夢中想起我在現實生活中排出來的塔羅流年列表。夢中的我,把那張列表拿出來檢查,果然,四十幾歲時有一張戀人卡,到61歲又有一張戀人卡。夢中的我驚訝的想:難道佛陀是對的?

 

夢中的我,倒是一點都不懷疑為什麼神明桌上的佛陀會開口說話,也一點都不感到驚訝,好像這種事情本來就會發生。

 

我想會做這個夢,跟昨天晚上去弟弟家拜祖先有關係。

昨天晚上是元宵節,家裡會固定拜神明桌上的佛與祖先。我雖然是個沒拜拜的人,可是,我還是照樣去吃喝,也把孩子帶去拜拜。

等待祭拜結束的這段空檔,我跟媽媽在神明桌前聊天,我問媽媽:這尊佛像是誰?

媽媽說:應該是佛祖吧?我也不知道,是很久以前姑婆給我們的。

於是,我就一直觀察那尊佛像,一直沒辦法分辨祂是哪一尊。

我想,應該就是這個緣故,才會夢到佛陀吧!

 

正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61這個數字………我要不要去買樂透啊?咦?可是,樂透有61這個號碼嗎?在塔羅牌中,6是戀人牌,1是魔術師,6+1=7,是我今年的流年卡,戰車牌。代表什麼意思呢?呵。

 

接下來這個夢,我有點參不透。

夢中我帶著兒子、女兒前往我上班的地點。很奇怪的是,我的女兒不是我現世這個女兒,而是一個柱著柺杖,腳有殘障的女孩,但是好像有某一個部分,與我現在的女兒吻合。兒子依然是我現在這個兒子,只是表現在外的那份承擔與負責,更加強烈。

 

我與兒子、女兒進入一個類似辦公室的空間裡,看到兩對母子坐在….沙發區吧?其中一個母親不斷對孩子下達指令,要求他要讀書、要上進、要…..。我轉頭與女兒相視而笑,說:如果這樣逼你,你應該受不了吧?

女兒說:對呀!

 

後來,我們發現快8點了,上班時間快到了,孩子們不應該留在辦公室。因此,我催他們回家,可是,心裡有個聲音在問我:你這不是很奇怪嗎?為什麼硬要他們陪你來呢?你這樣不是也在控制孩子嗎?他們就來這裡陪你一下子,現在又必須自己風塵僕僕趕回家,你這是在幹什麼?

 

畫面一轉,我與一位同事或朋友一起陪著兒子女兒搭公車,我們正在公車上。公車到站了,門開了,兒子先下了車,我看到車外下著雨,地上有一把摺疊傘。我說:那把摺疊傘給我吧!我自己這支比較大支,給你們用。兒子接過我的傘,就在女兒要準備下車時,車門卻關上,車子迅速啟動。我想,可能是女兒有殘障,動作太慢了一點。

 

我對著司機大喊:停車,要下車,停車。

我一手抓著女兒,怕她跌倒。

我看到兒子在車外,在雨中,拼了命往下一站跑,似乎深怕女兒孤孤單單在陌生的下一站下車。

我身邊的友人說:他還真關心妹妹。

我笑了笑。

 

到了下一站,車門開了,女兒準備下車。

她柱著柺杖來到車門的最後一個階梯,不知道為什麼,她不是使用柺杖下車,而是像狗一樣的,整個人趴倒,用雙手先著地,然後再挪動兩隻腳落地,接著再使用柺杖讓自己站起來。因為外面下著雨,所以她整個人幾乎是趴在雨水中,我看著她辛苦的舉止,感到非常心疼。

兒子還沒跑到這一站,還在對街。

女兒往斑馬線上走,要去跟兒子會合。我感受到兒子的著急,也很怕在雨中的女兒會滑倒,尤其是她柱著柺杖那麼辛苦的走著。

 

也許是感受到我的憂慮,身邊的友人勸我:「這是她自己的路,就算辛苦,也要讓她自己走,你要放手。」

 

於是,我留在公車上,看著兒子女兒漸漸接近彼此,互相扶持著走回家。

 

我想,如果這是某一世的景象,也許可以解釋這一世的情況。

在某一世,因為女兒的殘障,使兒子必須去照顧女兒,必須承擔更多的責任,付出更多的勞力,也更勞心。對那一世的兒子而言,這些都是沉重的負擔,他有抱怨,想把這個重擔放下來。

 

於是,在這一世他重新學習與妹妹相處的方式,調整彼此的關係。這一世,雖然妹妹不再有天生的殘缺,不需要他不斷的照顧與退讓了,可是,過去世的記憶深植於心,因此,他一直很排斥妹妹,一直跟妹妹合不來,只要有人幫妹妹說話或照顧妹妹,他就會認為反正你們一定都是對妹妹好,都不會把好處分給他。

 

所以,他要學習的是不再看表面的事物,不再用表面去相處,而是要進入靈魂的層次。不管這個靈魂帶著殘障的軀體或健康的軀體,他來到你身邊,絕對不是負擔,而是禮物。他必須體認到,不管是那一世或這一世,妹妹的存在都是一個禮物,一個幫助他提昇的禮物。當他學會感激這個禮物之後,才能完結兩人之間的因緣。

 

女兒在那一世裡,理所當然接受照顧,當然,她也努力自己去面對這個世界,但是,她會誤以為哥哥這個靈魂的使命就是照顧她,而沒有其個人的使命。這是她那一世的誤解,來到這一世,她已經沒有藉口要求哥哥的照顧了,卻還有一種莫名的渴望,認為哥哥就是該照顧她,沒有照顧她,就是怠忽職守,就是失去了做哥哥的分寸了。這種態度當然讓哥哥感受到壓力,而極力想把她推開,因為這正是哥哥不斷想逃避的某一世記憶。

 

所以,女兒在這一世裡要學會自己照顧自己,要突破自己,不要再枯坐著等人伸手幫忙。這是她那一世沒有學會的功課,這一世要繼續進修。

 

而我呢?在那一世裡,對這兩個孩子的心疼,持續到這一世來。在那一世裡,我在學習放手,也許學得還不夠,因此,這一世我繼續進修。

 

以上關於前世的說法,只是我的一種想像,假設夢是前世的影像而做的想像與思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