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 CUP.jpg 

杯皇后這張牌,在皇后面前是一片清澈的水,映照出皇后以及她身後所有的背景。如實映照出一切,代表著我有什麼情緒、感受、情感,我都誠實表達出來,無論我內在感受什麼,我都會完整、正確、清楚的表現在我的外在。

 

昨天的聖杯王牌,也是在說誠實表達情感。聖杯皇后說的更加清楚。

皇后的一隻手放在鸛上面,代表我「決定」要正確的表達自己,當我們要產生新的形式、新的才華、新的認同、新的生命時,我「決定」在這種時刻,要正確表達自己。

 

我覺得這也是我一直在下的決定,我一直在想,無論我與孩子的關係,或與同事的關係,或是雙生火焰預言的關係,我都「決定」要真實表達我自己,不再隱藏或退縮。因為沒有真實表達的自己,創造出來的都只是假象,虛假的快樂、虛假的我很好、虛假的幸福。

 

這幾天工作上,就看到一個人,即使極度委屈受傷,卻一再的說「我很好」。明明淚就已經在眼睛裡打滾了,還要對周圍的人說:「對不起,我不該有情緒打擾了你。」明明情緒上已經就要崩潰,還要逞強的說:「我們就忘掉難過的部分,只記得我快樂的部分吧!」他想創造一個「我很好」的假象,這個假象會讓人無法提供幫助,將自己鎖在裡面,他出不來,別人也進不去。

 

這就是內在與外在分離,無法真實表達自己。

聖杯皇后說的是,我們必須持續不斷的練習,練習將內在湧現的情緒、感受表達出來,在表達的過程裡,沒有帶著批判或責備,只是表達。她不會限制、否認、放棄她的感受,她會正確而開放的溝通她的情感。她不會使用她的情感(感覺)去攻擊人,當然也不會為她內在生起的感受而道歉。

 

她手裡拿著一個貝殼,那是一種提醒,提醒她選擇誠實表達,而不是活在幻象或欺騙之中。貝殼中間立起如叉子的那條魚,形成海王星叉子狀的符號。

 

海王星在占星學上的意義,代表啟發,同時也代表幻覺、錯覺、謊言。

聖杯皇后在這裡,承諾要表達出海王星啟發的品質,而不是海王星的幻象或欺騙的品質。

 

這兩天在家裡,也做了一次清楚的表達。

我表達的是當我一個人過除夕時,我心裡有一點點孤單、寂寞、悲傷的感覺。當我這樣表達的時候,我有補充說明,我了解孩子們就只有一個身體,無法切成兩半,同時陪伴兩邊的人過除夕。因此,我表達我心裡會有的這些感受,只是希望孩子們瞭解,不希望他們以為「媽媽很喜歡自己一個人過除夕」。我希望當他們在前夫家過除夕的時候,心裡會想到「媽媽是一個人在家過除夕的」。或是當他們留在我這裡過除夕時,也希望他們心裡會想到「阿公阿嬤希望他們回去祭祖的心情」。我也提醒他們,我這樣表達,並不是要責備他們所做的任何決定,他們的決定並沒有對錯,留下來,或是去爸爸家過年,都沒有錯。我只是希望他們瞭解我的心情而已。

 

孩子們立刻回應,他們都說當然瞭解我一個人過年的寂寞,他們回爸爸家過年,其實還帶有很多目的,不單單只是為了過年,那些目的裡面,也有一部份是為了我。

 

當我發現原來孩子們心裡是這樣看重我的時候,突然那個一個人過除夕的寂寞,就不寂寞了。誰在哪裡過年,變得一點也不重要了。我們三個人不管分散在什麼地方,我們的心一直是連在一起的。更何況未來孩子越來越大,有可能因為學業或工作,而無法回來過年,難道我要因此而陷入沮喪之中嗎?

 

我很開心我說出了我的感覺,因此而知道孩子們的看法。解除了我可能會有的自怨自艾或自憐,並且發現我的除夕當天,要幫媽媽準備年菜,可能會忙碌到忘記要寂寞。

 

這幾天,真的不斷讓我看到「表達真實的自己」,有多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