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學習塔羅牌以來,我也拜訪了不少塔羅牌網站,發現對塔羅牌有興趣的人,大致上對占星也有些研究。更多人是兩者都很厲害,閱讀這些網頁的文章,總是欽佩不已。特別是每個人都說得言之鑿鑿,充滿自信,好像無論問什麼問題,都能從命盤上面看到解答,無論是生活的建議或是未來的預測。

 

這使我感到很困惑,像我這樣很努力讀占星書,很努力想學會(說起來,應該也不算太努力,畢竟我還沒努力到要花錢去上課啊),可是,卻總覺得占星這門學問太浩瀚,有各式各樣的占星學,專精各式各樣的領域,除非我全部學會了,不然我是要怎樣回答來找我算占星的人呢?我覺得我對占星學很無知,那些基本知識根本無法統合成一個完整的概念,無法給提問的人指出一條路。

 

像我這樣的半調子,當然還是有可能看到某些人星盤上的某些行星,剛好落在某個我會解釋的地方。有時候,只要我大略描述一下我的想法,解說一下這個人在這個面向的狀況,對方就會佩服的五體投地,簡直把我當半仙,開始一卡車的問題傾洩而出。當然,我絕對沒有辦法回答這些問題,我的回答大部分都是:「我真的不知道」,但是,問者都用懷疑的眼光看我,然後,自己得出結論:「一定其中有什麼問題,你不想告訴我,對不對?時候未到,對不對?」哇,實在很有拍武俠小說的感覺,但是,我真的連幫大師端茶都還沒資格。

 

一直回答「我不知道」,也回的很心虛,特別是對方一點都不相信我是真的不知道的那種表情出現時,我就覺得好像我應該很懂占星,卻故意說不懂那樣,自己反而愧疚起來。所以,現在會努力想學會占星,有一部分原因也是為了回應這些相信我會占星的人,希望有一天我真的可以給出讓自己滿意的答案。

 

不過,今天在書裡看到一段話,我想,或許無論占星學到什麼程度,「我不知道」這幾個字,還是應該常常掛在嘴巴上才是,特別是真的不知道的時候。

 

在占星學的日常應用上面,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占星師的誠實無欺。換句話說,如果他不知道問題的解答是什麼,不了解本命盤的某個面向,或者無法在某種層次同理他的個案,那麼他就應該把真相毫不遲疑地說出來,並且要求教或求助於人。(p.81

 

有這段話真好,無論算塔羅還是占星,沒有人需要當一個全知全能的人。真的無法勝任,轉介給別的占星師或占卜師,可能會是說完「我不知道」之後的更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