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讀書,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可以留下很多時間反芻與思考。

早上開車的時候,還在繼續想著那個月亮在天秤,金星在巨蟹的男人。我漸漸明白,為什麼我總覺得所有的占星知識無法統合,總覺得讀了那麼多本書,還是覺得沒辦法解盤。

 

因為大部分的書是以菜單式寫法,當然,這個寫法並不是不好,即使是「占星、心理學與四元素」這本書,也免不了以菜單式的方式來介紹各個元素的特色,以及兩個元素搭配時,會產生的狀況。

 

但是,這些解說都只是解說概況,而不是細節。

比如,大部分的占星書會寫,一個人的月亮在天平時,他會如何發洩他的情緒,他內在深層的渴望是什麼,他前世的課題是什麼,他與母親的關係如何。然後,通常會寫到「但是,如果與其他行星相位不佳時,就可能發生ooxx等狀況」。每次看到這樣的文字,我都會有一個疑惑,何謂「相位不佳」?

 

傳統上,會把180度或90度的相位,當作比較不好的相位。但是,180度的不好與90度的不好是不一樣的,會產生的衝突性或要跨越的障礙也截然不同。另外,與哪一顆行星產生困難相位,也影響了會發生的事件或造成的效果,所以,光是一句「相位不佳」,實在無法讓人理解。

 

但是,真要仔細推敲下去,那麼可能光是月亮在天秤與選擇伴侶的關係這個主題,就可以從相位、坐落的星座、與其他行星的關係、守護星的位置、強弱勢、所在的宮位等等方向,討論一整本書還說不完。如果考慮到銷售量,這種書應該是不可能出版。即使是本書已經算是有比較統合性的解說了,但是,也只是舉幾個例子來說明他那種「統合性」的占星學習法而已,依然無法追究細節,只是有讓人略略知道解盤的小小訣竅。

 

我一邊開車一邊想,那麼我要怎麼在這些書籍的資料中,融會貫通出我需要的占星基礎呢?一般的占星書,月亮在天秤寫一段,金星在巨蟹寫一段,我總是接收片段的知識,如果未來我閱讀的時候,稍微轉個腦筋想:月亮在天秤是這樣,金星在巨蟹是這樣,那麼當一個人月亮在天秤,金星在巨蟹時,會有什麼衝突?有可能演化出什麼人生情節?

 

我突然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原來,原來,原來占星書要這樣讀!!!我以前都讀錯了。我一直想讓每個段落可以滾瓜爛熟,以為讀熟了就可以解盤,我真是大錯特錯,重要的是融會貫通,不是滾瓜爛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