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天,我照例做了兩個email占卜個案。這兩個個案都是要為還沒有發生的事情占卜,也就是說,我所寫出來的占卜結果,是預測未來可能會發展的趨勢或是未來將要發生的事情。

 

我記得我剛開始學習塔羅牌的時候,最怕為預測未來占卜。我覺得未來很難驗證,尤其是在當下,無法去驗證這個預測是否準確、是否正確。更難的是,當下的占卜,很可能就已經在當事人心裡,丟下了一些變數,使當事人有不同的想法,而想改變自己的反應或作為,這麼一來,就勢必會改變塔羅牌所預測的未來。

 

我那時候,比較喜歡的占卜,是往內在深處去對話的占卜。這種內在對話,可以當下核對占卜結果是否正確,也總能讓對方立刻有「嗯嗯,你說的正中我心」,這樣我就會立刻知道我的占卜是否準確,我會比較有安全感。即使占卜結果出現一些些預測的部分,也會因為那些已經被問卜者確認過的部分,而讓我相信預測的正確性。

 

因此,我不是怕做預測,而是怕單純的預測。一方面是怕我的預測是錯誤的,另一方面是怕我的預測,因為語氣過於絕對,而使得問卜者以為非要照我預測的去做決定或去行動,忘了自己是有選擇權的,忘了自己有自由意志可以做選擇,可以安排自己的人生。

 

但是,什麼是「自由意志」呢?難道我們決定要怎麼做,並且就去做了,事情就能夠完全如我們所願,並且完全在我們的掌控中嗎?我們的每一個選擇,確實是在自由的狀態下做出來的嗎?會不會我們是在限制中做選擇,或是受到某些因素的影響而做出選擇,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

 

即使今天不來做塔羅占卜,也會因為過去的某些行為,或某些決定,而影響了現在的決定。也就是說,我們當下的每個反應,其實都來自於過去,我們被過去所綑綁,卻毫無所知。

 

所以,我們真的是自由的嗎?

塔羅牌占卜在「做決定」這件事情上面,究竟扮演什麼腳色?

 

這幾天,我持續在看瑞秋波拉克的「78度的智慧」,裡面有一段話,我想與大家分享:

 

It is not enough just to foresee a likely outcome for us to change or prevent that event.  We must understand why it is coming, and we must work on the causes within ourselves for the things we do and the ways we react.  Free will certainly exists. We just do not know how to use i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we can learn from Tarot readings is just how little we exercise our freedom.

 

僅只是預知可能的結果,讓我們去改變或避免某個事件,那是不夠的。我們必須了解,為什麼這件事情會發生,我們必須在我們的內在,去了解造成這個事件的原因,那些我們所做的事情,以及我們反應的方式。自由意志當然存在,我們只是不知道如何使用。我們可以從塔羅牌占卜學習到的最重要事情,就是我們有多少機會去練習我們的自

 

我覺得去追蹤事情發生的來由,很像是去了解過去的業力。就像書中舉例,說到佛陀開悟時,看到自己的許多世,知道了許多業力的來源,於是,他就開悟了。這不也是去追溯形成當下事件起因,打破了那個業力的軌道,重新獲得可以選擇的自由嗎?我們若不去看見來自過去因,就會被業力綑綁,在有限的自由裡做選擇,脫離了業力,就是在完全自由的狀態下做選擇。

 

所謂業力,就是過去曾經發生過的種種事情,這些事情間接或直接形塑了現在的我,也影響了現在的我的行為與想法。

 

要追溯到過去的種種因緣,就要往自己內在不斷去探尋,與自己對話,面對自己的每個層面,然後,你才能找到源頭,才能讓自己自由,才能真實的去經歷或練習使用自己的自由。

 

想到這裡,我比較能輕鬆一點面對我的占卜。

因為我的占卜只是眾多因素中的其中之一,選擇相信並按照占卜結果去做的人,是因為過去的種種因緣,使他今天選擇相信或不相信。我沒有能力去擔心,這份占卜結果是否過度左右他的人生,我只能誠實解說,至於其他的,就不是我的能力可以掌控的部分。

 

我一直很擔心,我會影響了別人的人生。其實,沒有那麼嚴重,但是,也並非毫無影響,人與人一旦有了接觸,勢必會對彼此產生影響,更何況是說的那麼清晰的預測,當然影響更大。

 

我只能保證我的誠實。

問卜者只能盡力運用自己的自由意志,無論是真實的自由或受限制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