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第二次出現天使,又是要滅城的時候,這次要滅的是耶路撒冷城。這次要滅城的原因,我就覺得很難懂了。

 

原因是大衛王犯了一個罪,是什麼罪呢?就是他派人去點算以色列人和猶太人的數量。這裡我就不太懂了,為什麼這是罪呢?這種行徑不是有點像是我們現代的人口普查嗎?弄清楚自己的國家裡,有多少人民,為什麼是罪呢?

 

不過,似乎可以從大衛王的元帥約押的反應,可以看出一點點頭緒。

大衛王派他去點算,可是,他似乎不太贊成這項做法,他回答大衛王說:「不管你有多少百姓,都願耶和華使你的百姓再增加百倍,你又何必去算有多少人呢?」也就是說,你何必算有多少人呢?不管有多少人,都是神賜給你的,神可以要給你多少就給你多少,那你為什麼要算呢?好像算出很多人數的時候,是你自己很偉大一樣,你不用自己很偉大,因為你的偉大是神給你的。

 

也就是說,點算百姓人數這個行為,似乎透露出大衛王的妄自尊大,表現出他的驕傲。

 

大衛王自己後來也發現了,向神禱告,希望能除去這個罪。

於是,神給他三個處罰選項:

 

1. 全國發生七年的飢荒

2. 在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

3. 全國發生三天的瘟疫

 

大衛王選擇「死在神手上,不死在人手上」,所以,神就降下瘟疫。

結果死了七萬人。

正當「天使」伸手要毀滅耶路撒冷的時候,神就後悔了,決定不要繼續殺人了。

而這時候,大衛王才問神說:「是我犯了罪,跟這些人有什麼關係呢?請你只殺我跟我的家人就好了。」

 

說真的,我覺得大衛王說這句話說的太晚了。我也真的認為幹麻為了大衛王一個人,要死那麼多人呢?如果這罪,真的只是因為大衛王的過度驕傲,那關那些人民什麼事呢?他們幹麻要死呢?

 

最後,這件事情的解決方式,就是大衛王在亞勞拿的禾場上建立祭壇向神獻祭,就停止瘟疫繼續蔓延。

 

這次天使的出現,一樣是擔任殺手的工作。

也一樣沒寫出天使的名字,看來擔任殺手的天使,還是隱姓埋名的好。

 

(撒母耳記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