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正位的時候,畫面上的人是被束縛的。並不是說鐵鍊綑綁的很緊,讓人無法鬆脫,而是人自己認為自己是被綑綁的,是不能脫逃的,因此,甘願一直留在原地,留在被束縛的狀況。

 

我想,一個人的信仰,也是類似的狀況。我們相信什麼,那是我們志願相信的,並不是被人拿著刀,逼著要相信,就算是被逼,那也不是真的相信。只有志願相信,才是真的相信。因此,我們願意照著我們所相信的去做,願意受到拘束,那是我們以為只有這樣做才是對的,只有我們所相信的才是對的。我們自願留在受限制的狀況,有時候,這也是惡魔牌所顯示的。

 

對於愛情,也有相同的狀況。要我們放棄一段感情,有時候會很困難,那是因為我們以為這是唯一的選擇,錯失了這個人,就會失去這一生的幸福。我們以為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路,沒有別的人。所以,即使已經發現不適合,或是對方根本不愛我,我還是要繼續留在這段感情裡,那也是自己自願被綑綁,也是惡魔牌所顯示的意義。

 

最近有個朋友在未來的狀況中,選到惡魔逆位。

我本來以為逆位的狀況,可能是脫離了目前這種混亂不安的狀況,會比較清明一點。不過,我自己抽到惡魔逆位時,我又進一步思考,我發現朋友抽到這張牌的位置,似乎也可以代表著,塔羅牌在告訴他,現在的選擇不一定是唯一的選擇,不需要把自己限制在這個選項上。

 

而我自己呢?

我今天莫名其妙的開始整理起聖經中,有關天使的描述。

一邊寫,一邊覺得自己對天使的評論、對神的評論,若以基督徒的眼光來看,會不會有那麼點大逆不道呢?但是,我不想迴避我心裡真正的疑惑。我想試著把我內在的框框打破,用比較開放的心態來讀聖經。這是不是也對應到惡魔牌逆位在信仰層面上的意義呢?

 

我不斷書寫的目的,就是想看看自己的軌跡。我忠實記載自己的每個意念,為的是在我回顧自己的時候,可以看見自己的幼稚、單純、愚蠢、美好、不成熟。所以,如果我不往每個面向去突破,我就看不見真實的我自己,我只會看到被規範的、帶著虛假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