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塔羅牌裡面,有很多張牌都在談「改變」。

 

就像聖杯8,也是一種改變。聖杯8的畫面最前方,放了8個聖杯,中間缺了一個洞,好像是還有一個杯子等著要放上去一樣。而後方的人,背對著杯子,正在往高處走去。

 

這個畫面給我的理解是,這是一個已經擁有一些東西的人,這些東西也許是靈性上的,因為畫面上顯示這是在水邊發生的事情,水,代表靈性的、潛意識的。也可能是一些物質上的,因為所有的聖杯都放在陸地上。這個人把他已經擁有的東西,先暫時放置在一邊,往上、往前去進一步追求他想要的,也許那就是第九個聖杯。

 

他並不是放棄了現有的一切,他只是把現有的一切放置在一旁而已。當他追求到另一個聖杯時,將會填滿那個第九個聖杯的位置。

 

我認為聖杯8是一種改變的原因,是因為他也可以固守這8個聖杯,他並不是一無所有,他擁有很多了,但是,他毅然決然決定轉頭,往另一個方向去走,這就是一種改變。

 

改變,可以只是掉轉一個方向,並不需要拋棄所有。

 

這讓我想起An1945網友針對星星牌的留言,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的想法,在我抽到聖杯8的時候,我就知道我要回覆什麼了。

 

對於這段時間裡,我對女兒功課的想法,我覺得這樣的小小想法上的轉變或是接納,其實比較接近於聖杯8這種轉換方向。我不拘泥於我自己的想法、我自己的方法,而是放開我自己所設下的限制,讓孩子照孩子的速度前進,照孩子自己適合的能力去發展。我只是轉換一個方向而已,我並沒有放棄什麼。

 

因此,當女兒回來說,這次桃園美展,她的作品拿到佳作時,我也非常引以為榮,非常開心,非常驕傲。這是她第一次拿到名次,無論是美術或課業,過去的她,都是站在非常後面的人,這是她第一次站在很多人的前面。不可諱言的是,望女成鳳的心情,我一直都有,我也私下暗自期望我的孩子都可以拿到第一名。我想,我只是個普通的、平凡的、無意識間就接受了社會價值的母親。但是,因為我的孩子都有一些「不太普通」的狀況,而使我必須轉個方向去思考,放下我設下的種種標準,讓孩子照著自己的速度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那個充滿欲望,想與人爭勝的我,依然存在。所以,女兒最近得獎,稍稍滿足了那個被我藏起來的我。

 

但是,大阿卡納牌中的塔,說的就不是這樣的小小妥協或轉向。

 

那是一種必須拋棄生命的大轉變,一種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轉變。塔的轉變是一種生命性的變動,把你一直賴以維生的種種事物,連根拔起,你必須在另一個世界,重新來過的那種轉變。而且,你原來的世界已經整個崩潰了,你往外跳,前往的地方也不知道是福是禍,但是,你又只能往外跳,沒有別的選擇了。

 

所以,我認為塔確實代表一些困境或狀況,但是,是一個比較巨大的變動,比較跟生命內在的某些基礎有關的變動。而我那些生活上的小小轉彎,是比較接近聖杯8的轉向,轉而去追求其他的東西,而這些其他的東西又可以增加我原來擁有的東西。

 

我想,這也是大牌跟小牌之間的差異。

大牌談的題目,比較跟生命的脈動、與宇宙能量連結的部分有關係。

小牌談的題目,比較跟世俗生活有關,跟瑣碎的事件有關係。

 

塔也可以代表某種領悟,那個領悟是一種像閃電般,電光火石一閃的強烈領悟。而聖杯8中的領悟,看來是經歷了一些思考之後,才轉頭往別的方向走。但是,塔就不是了,是要在剎那間了解,然後迅速跳開,那個了解與決定,是迅速而強烈的,比較像頓悟,一開悟就豁然開朗了。

 

不過,我跟我的孩子之間的拉扯,可不是這樣。我總是不斷跟我自己辯證,跟孩子溝通。我感覺我自己是不斷的把聖杯搬上搬下,挪過來拿過去的,好不容易橋好了位置,然後形成了聖杯8的隊形。讓聖杯的隊形裡,留下一些空位,留下一些可能性,去接受不同的道路。而我自己,也努力追求我自己的道路。

 

我想,我現在是走在聖杯8的路上,與塔之間應該還有一段搖遠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