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自由與命運 (Freedom and Destiny)
作者:羅洛•梅 (Rollo May)
出版社:立緒

這是一本與存在主義治療有些關聯的書,但是,我只是個看熱鬧的人,無法說出太專業的讀後感,只寫一些我在閱讀中產生的一些聯想。

(一) 與塔羅占卜的聯想

【我們只要認真的傾聽任何可能在形成的過程中出現的訊息,我們就不用太擔心這些訊息的來源了。這些可能的詮釋來自一個人的內在本我,或是來自許多腦海中閃過的自發性的暗示,或是來自跟宇宙存在的接觸。】

可能最近玩塔羅太投入了,不管讀到什麼書都會跟塔羅產生聯想。
這段話本來談的是【停頓】,停下來思考的時間、等待靈感的時間、樂章之間的休止符、語句之間的空白、停頓帶來的選擇的自由等等。羅梅洛花了一整章節在講停頓,我讀的最有味道的是上面這一段話。

因為這實在太像我在閱讀牌陣訊息時的感受。

第一個過程是:認真傾聽任何可能在形成的過程中出現的訊息。
當我翻開一張一張牌的時候,我的心是放空的,什麼都不想的,讓一張張圖片進入我的眼睛,進入我的心,然後,開始連結每一張牌的位置與每一張牌的意義,然後是每一張牌之間的關連,最後,故事就這樣形成了。

第二個過程是:我會詢問自己,這個故事是從哪裡來的?當這個故事與真實狀況完全符合的時候,我更會忍不住問自己 – 我的訊息是來自哪裡?牌面上的訊息是來自哪裡?

羅洛梅這段話,給了我解答,【不用太擔心這些訊息的來源】。因為可能是我們與潛意識的連結,或是與宇宙能量的接觸,甚至可能是腦海中閃過的自發性暗示,都有可能,沒有人可以幫我證明是從哪裡來的。

排出一個牌陣,意味著我把時間停在這個牌陣的這一個點上,然後解讀這個人在這個點上的各個層面的狀況。一個牌陣,未嘗不能視為是一個停頓,一個凝結,一次靜心的機會。

(二) 與成長課程的聯想

書中有一段對世俗中存在的許多成長課程,有一些批評。其實,這也是我一直不太敢說出口的想法。羅梅洛在自由與命運中要強調的是,我們擁有自由,擁有追求美好、愛、勇氣的各式各樣的自由,但是,我們也不能否認的是,我們必須面對我們存在的各樣命運。比如說,無可避免的死亡、生命中不斷出現的悲傷、一出生就具有的劣勢(像是殘障之類的)。

我們不能用【追求幸福】的藉口來逃避面對我們【不幸福】的現實。
不能用【超越】的藉口,來逃避我們不能超越的【死亡極限】。
不能用【愛的力量】當藉口,來否認我們有【恨的能量】。
也就是說,我們不能用【正面】的各式元素,去逃避示現在我們面前的命運。唯有面對我們的命運,我們的生命才能真的得到自由。如果只是不斷增強正面,不去面對負面的部份,只接受命運中的正面,不去接受命運中的負面,那麼我們只是在逃避,並不是在成長。

羅洛梅是這樣說的:

【…….「積極思考」有多神奇,而其中的自欺,到了多麼華而不實的地步……我們的印象中塞滿了這些目標:「開發你真實的潛能和創造力」、「找到越來越多的喜悅」……我卻沒有在任何地方發現一些用以處理當代人生活上共通經驗的字眼,亦即「焦慮」、「悲劇」、「悲傷」、「死亡」……他走向自我中心的「寧靜」、自我封閉的「愛」,在夢幻中否認類生活的現實,如果這中間有什麼改變的話,也只是運用改變來達成逃避的目的。……】

我從羅梅洛的論述中,找到了我在看很多靈修文章或成長課程簡介時,所感到的壓力來源。就好像我坐在教堂裡聽著牧師說著美好的天國時,忍不住想起我生命中的缺憾或我無可救藥的壞脾氣一樣。

我認為真實的成長,是遇到悲傷的時候,真實的沉入悲傷之中,經驗悲傷的痛苦,領悟這份悲傷在自己生命中的位置,然後重新往前走。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超越,而不是繞過悲傷,連經歷都不曾,不敢去碰,然後說,透過靈修與各式的方法,就可以超越。我認為沒有任何一個方式,比用自己的身體與心靈去直接經歷更有效用。

太多美好的言詞與見證,會麻痺掉我們,以為我們可以跳過所有的負面,直接達到美好的境界,然後那就叫做超越。這是很多類似的文章或團體,讓我感受到的壓力。我一直說不出那叫做什麼壓力,羅洛梅幫我說出來,而且說的好具體清楚。

(三) 與強迫症的聯想

【一個知道每一件事與答案,沒有什麼難題困擾他的人令人生厭,因為他們所主張與依憑的東西裡沒有任何自由的空間。極端一點地說,在臨床上這樣的人會轉變成強迫症。】

在羅洛梅的論述中,人是具有選擇的自由的,而人也謂這些自由承擔責任。這也意味著沒有任何規則或標準需要遵守,每一個行為都由自己決定,也由自己承擔決定後的結果。

而【一個知道每一件事與答案】的人,他在人生的路途上畫上框框,每一件事情都有一定的方式與一定的對錯,每個人都要按照這個框框去走才是對的,這麼一來,人不就失去了選擇要怎麼做的自由了嗎?

我就認識一個這樣的人。

他有很多規定,泡麵的水要加到碗公的八分滿。內衣不可以穿大紅色,因為那顯示這個人太不正經。小孩必須在他劃定的範圍內玩玩具,不可以超線。只能放一小匙的油炒菜,否則是不健康。煮綠豆湯或紅豆湯,只能放到讓人感覺到裡面有加糖,但是不能感覺到甜,否則就是為害健康。

他的這些主張,不只是自己身體力行,也會要求別人照做,無論你如何阻止他都沒用,他會自動幫你的泡麵加滿水,也會自動把你要加在綠豆湯裡的糖減半,你用力搶也搶不回自己的糖。如果你奮力守護自己的食物,用身體擋住,他會不斷告訴你,你這樣是不行的。

跟這樣的人相處,壓力很大。我願意不斷在錯誤中嘗試,接受各種不同的可能,即使一生就在這樣錯誤嘗試中給【浪費】了,那又怎麼樣呢?到底誰真的知道每一件事情的正確答案是什麼?

我寧願對任何事情都保持開放的態度,真實去經歷,去感受,然後選擇我覺得比較適合我的路去走,去做我感覺比較有樂趣的事情。對或不對,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真實去面對、去經歷,用自己的自由去選擇,然後我承擔結果。

這又回到我的塔羅聯想。
我一直在分辨出一個【對】的解釋或牌意,但是,誰能確認真的對呢?
不如保持開放的態度,自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牌意,使用在牌陣中的解讀裡,至於解讀的準確度,那就勇敢面度回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