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裡,我要穿越一條河。但是,沒有船可以渡我,我似乎要到河中央的某處,我只能跟隨著熟悉這條河的人,踩踏著突出於河面的石塊往前走。

 

有一個很熱心的中年女子,吆喝著要我跟著她,她拉著我的手說:「跟著我,我負責帶你到那個地方。」於是,我跟在女子後面,隨著他的腳步,跳上河邊的一塊石頭,然後,再往下一塊石頭前進,石頭與石頭之間,是清澈而深不見底的河水。沒有這位中年女子,我無法走到我要去的地方。

 

我來到了河中央一塊石頭上,那似乎就是我的目的地,我觀看四周的景致,彷彿那是個一般人到不了的地方,而我與我的同伴們,卻因為特殊的任務與身分,德以擁有特殊的引路人帶我們來到這裡。

 

中年女子放開我,說要再去帶領其他人。

我單獨站在那裡,突然想起夢中這個中年女子,正是我現實生活中,那位很討厭的同事,我認為她是個超級只會抱怨不會做事,凡事都只想推卸責任,只要一開口就是酸溜溜的,現實生活中我總是想盡辦法避開她,只要一跟她接觸,我也會忍不住要造口業的去跟別的同事抱怨她。

 

可是,我內在有一個隱隱約約的聲音在說:「她是你內在的黑暗,她只是把你的黑暗表現出來,使你無所遁逃而已。你抱怨她不好,就是在抱怨自己,也代表著你無法接納自己。她的存在,是為了使你更好、更成長。」也因此,有時候我在向同事抱怨這位有史以來最討厭的同事時,我心裡有一點心虛,有一點羞愧,覺得罵她的每一句話,都是在罵我自己。

 

半夢半醒之間,我突然有一種領悟,原來這位同事是我的「領路人」,透過她,我才能到達靈性的神秘之地,我才能穿越物質世界,看見每個人的靈魂。夢中的她,一樣有現實世界裡的喋喋不休,可是,我對她充滿感激,我知道她的靈魂很美,樂於助人,只是有時候說話方式比較煩人而已。

 

現實世界裡,我因為工作上不斷受到阻礙,而無法看見她的靈魂之美。剛才在看巴哈醫生寫的「Heal Thyself」時,有一段話讓我覺得似乎是在對這個夢下結論一樣:

 

No man would practise its injurious effects against those near and dear to him, and by the law of Unity we have to grow until we understand that everyone, as being part of a -Whole, must become near and dear to us, until even those who persecute us call up only feelings of love and sympathy.

 

我們必須了解每個人都是整體的一部份,即使是那些傷害我們的人,他們聚集而來,都是因為愛。當我們了解了這些,那才是真的有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