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闔上這本書時,我的感想只有一句話:「這是別人的經驗,不是我的經驗。無論我看了多少本這類個人的求道之旅的記錄或感想,那都是別人的,不是我的。」

 

雖然這一本書無法成為靈修指南,但是,這本書讓我了解到,原來那些佛經裡說的境界,不是虛幻想像,不是神話故事,而是可以發生在一個人的內在之中,所有的畫面都可以在靈性層面中去經歷。

 

我曾經努力讀完楞嚴經,裡面所描寫的景象,我總覺得不可思議,總覺得只是一種象徵或神話,即使推薦我閱讀楞嚴經的比丘朋友堅定的說,裡面的經驗都是真的,我還是半信半疑,懷疑我這位朋友受到邪說媚惑,腦袋產生幻覺,才會這樣突然出家,原來是受了這些魔鬼之書的影響。尤其是我們是在教會中認識,也曾一起參與過團契幹部的訓練,以我當時的腦袋,真的只能這麼想。

 

現在的我,對楞嚴經的印象已經很淡了,不記得裡面說了什麼,只記得裡面描寫很多奇幻景象,至於是哪些景象,也多不復記憶。

 

但是,當我閱讀「夢˙前世˙靈魂之旅」的時候,作者經常在註解中,引許多書籍中描寫的景象來印證她在靜心時的經歷,我才恍然大悟的像是打開了另一雙眼睛,我這才知道為什麼以前看奧修的書時,總是不明白他在講什麼,總覺得他東講一點西講一點,講的東西都連貫不起來。原來是我不曾經歷過,所以看不懂他說的內容,因此,總是看著看著,心就飄了出去,完全忘了自己到底讀了什麼。

 

於是,我才瞭解那些前人說的,都是真的,是可以真實體驗的,並不只是一種象徵。我也了解作者體驗到了那些經驗中的一部份,構築出一條自己的靈性道路,那是她獨特的道路,卻不必然是其他人要經驗的。比如我,我的道路必然不同,我要經驗的東西,也必然不同於作者的經驗。每一個人領悟某個主題的方式與途徑,都不一樣。也許作者從前世的影像中,領悟的主題,我卻是從我自己的星盤中領悟。

 

因此,或許從塔羅牌開始,我自己的靈性之旅已經啟程,只是這輛列車開的很慢,當我開進占星這一站時,略略有開展了一些視野。未來還會有什麼在等著我呢?就像作者在期待著21天的靜心課程中,每一天會有的新經驗那般,我同樣為自己未來還會有什麼樣的領悟,而感到興奮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