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是一本很難懂的書。

好像每一個字都讀得懂,可是,又覺得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是懂得的。看完這本書,似乎可以得到一些概念,但是,卻不知道要如何去達成這些概念。書中的許多情節是怎麼發生的?不知道,是很懸疑的那種不知道。

 

卡斯塔尼達常常提到唐望會使他從日常意識提升到強化意識,可是,是怎麼從日常意識變到強化意識呢?書中也一再提到意願的控制,但是,要怎麼做才能做到意願的控制呢?書裡面其實都沒有說,當我接受書中的概念,被說服了之後,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才能更接近一個看見者。

 

這使我想起上次上李育青老師那一堂迷你工作坊時,老師說過的話。他說,唐望這系列的書,只說了有什麼,卻沒告訴我們怎麼做才能有什麼。但是,印加能量療法的作者告訴我們要怎麼做,才能更成為那個什麼。(大意是這樣,實際上的字句,我已經忘記了。)我當時聽的時候,以為只是老師在推銷這系列書的一番說辭而已(我知道我一向很小人,都會先把人想成有某些特定目的或企圖)。可是,在我看完三本唐望的書之後,我才發現原來老師說的是真的。

 

我在閱讀過程裡,不斷在問:「這是怎麼變成的?這是怎麼完成的?為什麼能夠達到這個程度?」

 

雖然看得不是很懂,不過,我自己有整理出一個小小心得。

 

這本書不斷出現的主題,一直在說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我們的知覺所感受到的世界。而我們所知覺到的世界,是我們的蛋形繭上的一個聚合點,所聚合出來的世界。當我們這個聚合點移動了,就會聚合出不同的世界。以我為中心來看的話,就是我周圍那個原來的世界消失了,我周圍變成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了。但是,從我原來那個世界的人的觀點來看,卻是我消失了。

 

我們對自己的觀點、看法,也只是其中一種知覺,我們認為我們有肉體,也只是其中一個聚合點位置,所產生出來的一種知覺,我們在別的世界中,也可能把自己知覺為一團光。因此,這個世界中,我們看似很確定的東西,都只是我們自己的知覺所感受到的,當知覺方式一轉變,很確定的東西,也會像雲霧般轉眼消失。而我們以為我們是具有肉體的人,但是,那也是經由知覺、聚合點位置,所產生的現象,換個位置,知覺到的就會是不同的。

 

書中也提到右邊意識與左邊意識。右邊意識就是我們日常意識,而左邊意識則是我們認為很神秘的那個世界。當我們把意識移到左邊時,我們就會經歷到與日常完全不同的經驗。我看到這裡,就不禁在想,所謂的通靈,會不會只是聚合點位置改變了,移向左邊意識的深處?

 

所謂的看見者,就是能夠看見的人。那麼看見是什麼?「看見只是移動聚合點的另一種說法」,也就是說,看見,就是移動聚合點,然後看到不同於日常意識的景象。但是,如何移動聚合點呢?書裡沒說得很清楚。

 

唐望說:「使看見者的神秘作為變得清楚的關鍵……..就是停頓內在對話……」我不太明白這裡的「內在對話」是什麼意思?是我這幾年一直在練習的內在對話嗎?

 

我的練習是遇到一件事情時,先不要急著浮出情緒,先問問自己:我現在感覺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那麼我到底希望怎麼做?為什麼會這樣希望?

 

其實,我感覺這樣的對話,是釐清自己,也讓自己跟真實事件之間,有一個距離,讓自己看得更清楚。

 

而唐望的「內在對話」好像是不同的東西,似乎是一種人對周圍事物的認同、分類、定義。

 

我在另一頁看到的句子,又讓我感到矛盾了:「新看見者說內在對話比較流暢多變的人,也比較堅強。」這裡的內在對話,又讓我聯想到我所練習的內在對話了。

 

關於作夢,「做法是緊緊抓住夢中的影像不放,如此便能系統化地維持住夢的位置。」這是什麼意思?「緊緊抓住夢中的影像不放」意思是努力把做了什麼夢,情節內容記住嗎?那我把夢記錄起來,是不是類似「緊緊抓住夢中的影像不放」呢?我覺得好像不是,但是,到底是什麼?

 

唐望批評卡斯塔尼達的天主教信仰時說:「他反駁說我的信仰是基於信心,因此是一種二手的信念,一文不值,我對於上帝存在的相信,就像其他所有人一樣,是根據道聽塗說,而不是看見。」這段話,讓我很想站起來鼓掌叫好,因為這正是我這幾年一直在想的事情,我認為我們不需要透過任何得媒介,我們都可以看見我們所相信的,而不是聽別人說。就好像我們看聖經,就是看其他人在描述神的作為,然後我們憑著信心,相信這些人說的神。但是,事實上,我們卻沒有真實與神接觸過,所以,確實是道聽塗說的,不是真實看見。

 

最後,有一個部分解開了我最近的心結。因為看到太多人會通靈、還有能跟天使交談的、會很多種靈療的,簡直太羨慕了,這些人可以看到那麼不同的世界,而我,卻什麼也看不到。但是,我發現我完全搞錯重點了。不是看得到不同世界就好了,或是可以看到很多個不同世界就好了,重點不在看到不同世界,重點是在於:「新看見者……發現答案不只是去選擇另外一個世界赴死,而是去選擇完全的知覺,完全的自由。」

 

面對任何一個世界,面對任何一個景況,都是完全的自由。

聽起來很美好,腦袋好像也很懂一樣,可是,我問自己:完全的自由是什麼?

我一點也答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