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隻可愛的小豬,一隻堅持自己該怎麼生活的小豬。

即使農夫太太覺得他的豬圈,真是髒到不應該住,小豬堅持,那才是他最喜歡的環境。失去了爛泥巴,也就失去了活下去的樂趣。

於是當農夫太太幫他把豬圈打掃乾淨,把爛泥巴清掉,並將他洗的香噴噴的之後,小豬很志氣的決定------離家出走。

小豬離家出走,只為了尋找他最喜歡的爛泥巴,以及有點髒髒的環境。

但是,小豬不是個隨便的人,他要的是那種他喜歡的髒,還有他喜歡的那種爛泥巴的軟硬度。垃圾場裡堆滿雜物的髒,雖然好玩,卻不是他喜歡的那種髒。破破的沙發椅雖然軟,卻不是爛泥巴那種軟。

當然,小豬的種種堅持,農夫太太絕對無法理解。農夫的太太喜歡乾淨的生活,整齊的環境。也因為農夫的太太無法理解,而且要求小豬照農夫太太的標準去生活,所以小豬才會在無可奈何下離家的。

雖然小豬喜歡的是髒亂與爛泥巴,從農夫太太的眼光來看,小豬簡直非常的沒品味。但是,從小豬堅持自己想過的生活這一點來看,小豬對於人生,跟那些隨便誰把自己的窩亂搞一氣都無所謂的傢伙比起來,小豬可是有品味的多了。

至少,小豬懂得堅持,懂得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當然,小豬雖然清楚自己想要甚麼生活,但是,社會上畢竟充滿了陷阱。馬有失蹄,豬也會有失腳的時候。

熱鬧的大城市,充斥空氣污染,煙霧濛濛,小豬錯以為這就是他要的雜亂。更糟糕的是,他在一條人行道上,發現了一塊地方,像極了他的爛泥巴,於是縱身一跳,卻使他再也翻身不得。

因為,那不是爛泥巴,而是未乾的水泥地。

小豬整個卡在乾掉的水泥地裡時,在想些甚麼呢?

早知道就別離家出走,如果在家裡,即使喜歡的爛泥巴被清走了,至少也不會卡在地裡無法動彈?

或者是逞強的想,雖然我因為錯誤的判斷,使我嚐到苦果,但是,我不後悔我的決定?

或者是更理智的想,我離家出走的決定是對的,但是跳進水泥地的決定是錯的,我為我的對付出代價,也為我的錯付出代價?

或者只是單純的想著,我完蛋了,我玩完了,我將永遠成為一隻死在水泥地上的豬?

當農夫的太太找到小豬,救回小豬的時候,雙方是否都有種劫後餘生的慶幸呢?

農夫的太太更懂得珍惜小豬,尊重小豬的想法。而小豬也更瞭解農夫家的深情對待。

於是,一場雨下來,爛泥巴又回來了。
農夫太太不再清走爛泥巴,小豬也愉快的在自己的豬圈,沈浸在自己最喜愛的爛泥巴裡。

堅持需要付出代價,也需要勇氣,所以,小豬也是一隻有勇氣的豬。
我希望我像他一樣勇氣十足,也像他一樣有適合自己的美好未來。

書名:小豬離家記
作者:阿諾.羅北兒
譯者:楊茂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