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與女兒去吃晚餐,餐廳提供免費暢飲的飲料。

我裝了一杯芬達汽水,我看女兒杯子是深咖啡色的飲料,我想她裝了可口可樂。

吃完我的餐,我一杯汽水也喝完了,還覺得有點渴,我拿起女兒的杯子喝了口。驚訝的問:「你這杯怎麼都沒汽了?」我期望得到【汽】消掉的理由。

女兒說:「這是紅茶。」

我繼續問:「那怎麼會沒汽?」我完全沒聽到女兒的回答,我腦袋裡把紅茶直接聽成可口可樂。

女兒說:「因為這是紅茶啊!」

我瞪著眼睛,腦袋轉不過來。因為我沒有得到【汽】消掉的理由,比如說,因為放太久了,就沒汽了。或是這家店的機器有問題,汽水都放到沒汽了。我要聽到的是這類的回答,而不是這根本不是汽水。

 

因為,我認定那一杯是汽水,所以我聽不到真正的答案。

 

我停頓了有30秒,才恍然大悟。

我大笑說:「啊!因為是紅茶,所以沒有汽。」

女兒笑的更用力說:「對啊!我從一開始就跟你說,這是紅茶了,紅茶怎麼會有汽?」

我說:「我竟然一直沒聽到【紅茶】這兩個字……」

 

哈哈哈,人的先入為主,真的很可怕。

如果我們對自己的人生,也先入為主的說了一個悲慘的故事,即使全世界都告訴你,你的人生沒有那麼悲慘,我想,我們可能永遠都聽不見吧?

 

2.

 

在網路上,看到一張照片,圈起了神轎頂端一團煙霧,我一眼就看見,那團煙霧真的很像一頭獅子。

 

興奮的叫朋友過來我的電腦上看,我問:「你看到了嗎?」我沒說我看到什麼,只是一直興奮的說,好像喔!

 

朋友瞪著畫面,有點尷尬,不知道要看到什麼。

我說:「你看圈起來這裡,有一頭獅子啊!」

朋友大笑,說:「其實,我本來是預期在那裡看到一尊觀音像或什麼佛像之類的,所以,我一直看,一直看不出有觀音像,就覺得沒東西。直到你說像獅子,我才看見獅子。」

 

當我們腦袋裡,已經事先設想了要看見什麼,就會不斷的到處去找自己想看的,看不見四週出現其它的畫面,很可能那些畫面,才是真實的。

 

當我們追尋某些神秘經驗時,是不是也在腦袋裡設定了【ooxx的經驗,才是神祕經驗,所以,我要再一次經歷相同的事件】,然後,每天都很注意相同經驗是否降臨,於是,錯過了一些陌生的新經驗,放棄去經驗新的事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