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幾乎每天都寫靈魂卡,為了讓看的人知道我在寫的圖片長什麼樣子,以便了解我的思路,每次貼文都放上了靈魂卡的圖片。但是,我一直都是去靈魂卡作者 Deborah的網站http://www.touchdrawing.com,下載靈魂卡圖片。

 

一開始,我心裡也有個小小聲音在說:「你這樣不是等於沒有經過對方的同意,就拿取對方的東西嗎?這樣叫做偷喔」但是,我對自己說:「不叫偷啊!我只是省下掃描的時間而已,既然有現成的圖,幹麻掃描?」但是,那個聲音說:「就算掃描也是偷。」

 

不過,我還是圖方便,認為塔羅牌還不是這樣引用,難道我還要寫信去跟萊德偉特請求使用許可嗎?想到這裡,我突然想到,Deborah是現在還在這個世界上的人,她的網站也有連絡方式,難道我就不能知會一聲,說我把她的圖卡放在我的部落格上嗎?難道我就不能請求使用許可嗎?也不過就是寫封信,有這麼困難嗎?

 

這個想法放在心裡一段時間了,一直到昨天,突然覺得不能再拖了。於是,我寫信給Deborah。沒想到,今天立刻得到回信。她說,從來沒有人寫信給她,請求使用許可,可是,網路上卻到處看得到她的圖卡。看到這句話,我都心酸了,我知道自己的創作被人拿去到處用,卻沒人知道作者是誰的心酸,以前我遇過很多次自己的文章被到處轉發,還被改寫的狀況。當然,靈魂卡現在很出名,大家都知道作者是誰,狀況當然不太一樣,但是,大家用的很開心,卻沒人提一下作者,還是會心酸。

 

她說,她願意讓我在我的部落格文章中,使用她的圖卡,只要註明作者與來源網站就可以了。所以,我今天就在每一篇靈魂卡的文章中,補放這些資訊。如果有任何人發現,我有哪一篇靈魂卡文章遺漏這項資訊,請告訴我。

 

另外,也提醒所有使用靈魂卡書寫的人,記得標註作者與與圖片來源喔!

不過,這麼一來,我發現我面臨了一項大工程,我所有的牌卡文章,不都要標註來源了嗎?

 

天啊!先讓我停在靈魂卡這裡,好嗎?我的良心,你不要再逼我了。

 

PS. Deborah說,她有來台灣開工作坊的計畫喔!耶!希望有機會跟她一起畫到滿手顏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