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臥虎藏龍」名聲大噪,我也跟著流行去租來看。
好看嗎?我只能說,我看見很多影子。

武打的套招,從成龍那一票人的電影裡面,精彩的招式,已經看的太多了。「臥虎藏龍」裡的套招,引不起一個常看港台兩地武俠片的觀眾的胃口。

各地高手走上樓來,向玉嬌龍討教那一幕,看著來人有書生模樣、有和尚,有人拿雙槌、有人拿刀、有人舞劍,各式兵器都有,令我想起梁山泊那一夥強人,想起魯智深、武松、李逵、宋江。

李慕白與玉嬌龍在山中對打,在樹梢間飛縱,在水面上蜻蜓點水。輕靈的畫面,翠綠的山間,飄逸的俠客與美麗的俠女。令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胡金銓導演曾導過的一系列武俠片,如「空山靈雨」、「山中傳奇」等等。

只是胡金銓那幾部武俠片,已經年代久遠,甚至到現在我都只記得片名,只記得幾個模糊的,美麗的畫面,內容是什麼,已經不復記憶。如果有人能夠重播這些武俠片,也許我會更知道,為什麼我現在看「臥虎藏龍」,總覺得不太夠味。

感情戲的部分,也只是略略點到,總覺得好像才稍微開始描寫,就結束了。
就像對於學武之人該有的武德,只在李慕白與玉嬌龍舞劍對打時,隨著李慕白的口白,一劍一句說完,就交代完了。

突然覺得,這有點像是一部給外國人看的「武俠片入門」。
內容包括:中國人的內斂情感、俠客之風、武術之輕妙與內涵之深遠、大漠兒女的豪氣、中國人的道德、武者風範、﹍﹍﹍。

看完這部片子,我沒有感動。
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那個「半天雲」的出場,那身打扮與縱馬馳騁的豪氣,真是令人想跟隨這樣一個舉止粗率、聲音溫柔的男子,天涯海角的去呢!

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