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會把力量交到我們想要他對我們印象深刻的人手上,或交到我們覺得在他們面前,我們必須縮小自己以確保安全的人手上。自尊低的人,所吸引的人際關係和職業情境,反映了這份怯懦,並強化這種狀況。」(慧眼視心靈 P216

 

這段話裡面,「縮小自己」這四個字,深深吸引著我。那與我經驗到的自己非常類似。當我遇到我覺得比我厲害的人時,我就開始感覺我自己整個人「越來越小」,小到可以收到口袋裡,可以完全不要露面,由別人來主宰我就可以了。

 

或者是有人態度很強勢,堅持自己的想法時,我也會感覺我開始「變小」,開始想要放棄自己的想法、放棄自己的意見,由對方來主導事情的發展。

 

或者是當別人已經發表了對某些事情的感受時,如果我的感受與別人不同,我會開始懷疑起我的感受是不是對的,然後,會決定放棄發表。

 

我會讓自己消失,只看到別人。

我從來都不知道,這樣的人,就是屬於「自尊低的人」。我也不知道,原來每次我這樣做的時候,我就會開始胃痛、肚子痛,那是因為自尊關係到太陽神經叢這個脈輪,當我放棄我自己的力量,當我自己把自己踩在腳底下,當我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消失,那就是「沒有敬重自己」,那就是在傷害我的太陽神經叢,於是,反映在我身體的疼痛上。

 

閱讀「慧眼視心靈」,讓我看見我的問題,但是,我不知道能有什麼具體的方法,可以改善我的缺乏自尊。

 

這時候,我再度翻開不斷給我答案的「喜悅之道」。就在我正要閱讀的那個章節,主題就是「敬重自己」。這實在太巧合了,宇宙丟給我一個問題,然後,再丟給我一個答案。

 

自尊是指相信你自己,知道你已盡力做到最好,即使兩天之後你可能看到一個更好的方法。

 

這句話給我的安慰很大,因為我就是常常用這個理由來責備自己,認為自己上次或剛才沒有做好。我會用兩天之後的我,來責備我自己。我也會用別人的優秀,來責備自己的笨拙。我不斷攻擊我自己,沒有人攻擊我,只有我自己在攻擊我自己。

 

相信自己,此時此刻,我就是最好的狀態,此時此刻,我已經盡力做到最好的狀態。而兩天後的我,那不是更好的狀態,而是另一個最好的狀態。每一個當下的我,都是最好的狀態。

 

「自尊是指按照你的價值和你所相信的去行動。」

 

在「慧眼視心靈」這本書裡,談到「把力量交到別人手上」,那個意思就是我放棄我自己的價值,放棄我所相信的。我按照別人的價值以及別人所相信的去行動。也就是說,別人說,每個人都應該至少大學畢業,但是,我心裡認為我只需要高職畢業,並且出去當學徒,學得一技之長,對我才是好的,因為我不愛讀書,我就算進了大學,也只是混一個文憑,卻浪費了四年。

 

如果我按照自己的價值,與自己所相信的去行動,我就該放棄讀大學,直接找到我想去學習的地方,成為學徒。於是,我掌握住自己的力量。

 

如果我按照別人的價值,與別人所相信的去行動,我就會按耐下我內在的渴望,去讀大學,去完成別人認為的「應該」。這就是把力量交到別人手上。

 

那麼我的力量是什麼?

 

「發現什麼使你感覺自己有價值、有信心與快樂,是很重要的。」

 

我的力量存在於那些會讓自己感覺有價值、有信心與快樂的事務之中。就像我在做花精個案時,我感覺我自己的存在很有價值,對自己充滿信心,也在過程中感受到快樂,於是我知道,這件事情會使我有力量,這是我的力量所在。

 

「自尊是指遵從你的力量而非你的弱點而行」

 

看到這句話,我才發現過去的我,真是太愚蠢了。我不斷拿自己的「弱點」去跟別人的「優點」比較,然後不斷責怪自己,覺得自己很差勁。真的太好笑了,我竟然拼命在我的「弱點」處努力,而不是在我的「優點」處努力。

 

為什麼要這樣壓迫自己呢?真是不懂我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