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年前,影響雜誌曾經專題報導過阿莫多瓦這位導演,但是,當時沒看過這位導演的作品,文中提及的種種,也只是走馬看花,只留下一個印象:這位導演的作品很棒,如果有機會,一定要看。

於是,當「悄悄告訴她」要上映時,我又聽到這個熟悉的名字,阿莫多瓦。廣告中,不斷打出的就是「阿莫多瓦」這個名號,男主角或女主角的名字,似乎不太重要,倒是「阿莫多瓦」這個名字,一打出來,就會引人走進電影院。

只是,我最後還是沒有走進電影院,我依然在下片後,走進出租店,花四十元把片子租回來看。

片子一開始的舞台劇,就讓兒子不耐煩的起身告退,說是要去睡覺了。第一片光碟放完的時候,女兒很疑惑的問我:「媽咪,我真的看不懂,我想,我還是去睡覺好了。你看得懂嗎?」媽媽我很鐵定的說:「看得懂啊!」女兒很懷疑的望著我:「真的嗎?」

於是,最後,留下我一個人,看完第二片光碟。

片中,有幾句話,打在我心裡,有一點點小小的震撼。

當班尼諾告訴馬可,說他想娶阿麗夏為妻時,馬可想勸阻班尼諾的行動。因為:「你會喜歡一棵植物,但是,你不會跟植物結婚。你不能跟植物人結婚,因為,植物人沒辦法跟你說『我願意』。」

突然,許多教堂婚禮的畫面,在我面前浮現。我常常把牧師說完誓言,新郎新娘說的那句「我願意」,當作照本宣科的儀式的一部份,卻忘了,「我願意」,代表一種自由意志。

一份愛情,是否要廝守終生,是由兩個「我願意」決定的。不能由一個「我願意」來決定,要兩個,要彼此都說「我願意」,要兩個人都同意,才能把兩個人拴在一起。

而不是一個人說「我願意」,另一個人就一定要無條件配合。不是的,愛,是必須包含尊重的,愛,是不能霸道的據為己有的。否則,那就不叫「彼此相愛」,那只能叫做「愛自己」。

愛,是會顧慮到「對方是否願意,是否心甘情願」,愛,是沒有勉強的。

班尼諾的愛,只看到自己對阿麗夏的喜歡,並且用自己的角度,去解釋阿麗夏的感覺。所以,對班尼諾而言,既然我愛她,我就應該娶她,而我相信,我這麼愛她,她應該也是愛我的。

我突然想起一個男子對我說過的經典名言,他說:「我還愛著妳,妳不可以離開我。」
當我回答:「可是,我不愛你了。」
他說:「可是,我還這麼愛妳,妳不可以不愛我。」
唉!
片面的愛,是很孤單的,也是很傷人的。

要不要愛一個人,不是可以規定得來的。

當馬可口口聲聲的說,與前女友已經過去了。但是,當他看到令他若有所感的事物時,他還是最想與前女友分享,可是,一想到無法與她分享,就令他悲傷的流下眼淚。

當莉蒂亞參加馬可前女友的婚禮,看到婚禮的畫面,使她想起前男友時,也忍不住流下淚水。

雖然馬可要自己相信,現在他最愛的女人是莉蒂亞,可是,真的如此嗎?如果真是如此,他不會花上一、二個小時,不斷的說明與前女友已經沒有關係,想說服莉蒂亞,也想說服自己。

即使在莉蒂亞受傷變成植物人,馬可竟無法適應,甚至無法直視莉蒂亞的身體,不敢去碰觸她,也無法對著沈睡的植物人說話。馬可仍然以為自己是愛她的,只是把不敢碰觸,歸咎於植物人太異乎尋常,使他無法接觸。

一直到看到莉蒂亞的前男友,握著莉蒂亞的手,聲淚俱下的款款訴說時,他才感到當頭棒喝。他才知道,他並不是真的愛莉蒂亞,莉蒂亞的前男友才是真的愛她的。

看到這裡,其實,我想到的是我的婚姻。
我似乎總在說服我自己,說,我是愛他的。
當他讓我找不到人時,我告訴自己,我是愛他的,所以,我應該容忍偶爾找不到他。
當他徹夜不歸時,我告訴自己,雖然這種行為讓我感覺到很不舒服,但是,我是愛他的。
當他站起來想打我時,我告訴自己,我很擔心未來那隻手,是否真會一巴掌打下來,可是,我是愛他的。
當我對他的低俗談話,從內心升起一股厭惡時,我還是告訴自己,我是愛他的。
我想,我們凡人,真是需要一些很大的事件,給我們一些衝擊,我們才能看見真相,否則,我們總是忽略自己內心真正的感覺,看不見我們情不自禁流下的淚水,聽不到我們內心痛苦的呻吟,逼自己留在一份我們根本不喜歡的感情裡。

我曾經像馬可一樣,叨叨絮絮的說著,只想說服自己,說,我是愛他的。
其實,在這份感情裡,我感受到很深很深的孤單,像馬可會單獨起身離開人群去流淚的那種孤單。我想起過去那幾年裡,在婚姻中,我做過多少次相同的行動?單獨、起身、離開、落淚。如果,在一份感情中,竟存在著這麼深的孤單,那麼這份感情,一定不是「真愛」。

在影片行進中,我也看見很多的孤單。

對著植物人說話,根本不知道植物人是否聽得到,卻不斷的說著。----沒有回應,那是溝通過程中的孤單。
馬可仍然深愛著前女友,但是,卻必須參加前女友的婚禮,默默祝福女友幸福----那是愛情落空的孤單。
班尼諾對植物人阿麗夏的愛,沒有人理解,甚至阿麗夏是否瞭解,都是疑問。----那是片面之愛的孤單。
馬可與莉蒂亞相處的時候,兩人心裡都有各自的最愛,懷著最愛,與並不相愛,卻逼自己相信是相愛的對象相處,那也是極大的孤單。

不被人理解,是孤單。
身邊的人,不是自己最愛的人,是孤單。
沒有回應的溝通,也是孤單。

人是如此寂寞,人說話,想得到回應,人去愛,想得到被愛,人,希望有個互相理解的人,陪伴身邊。當這些希望都落空時,人,就感到寂寞,就會忍不住流淚,忍不住離開人群,享受孤獨。

片中,讓我感到很美的,是班尼諾與馬可之間的友情。

雖然馬可並不贊成班尼諾的作法,但是,他仍然不因為發生的種種事情,而拋棄班尼諾。他在班尼諾公寓的管理員詢問時,絕口不提班尼諾被關的原因。他不斷去探望班尼諾,為班尼諾作最好的安排,當班尼諾發出自殺的訊息時,他著急的衝向監獄,為班尼諾的死亡痛哭。

我想,真正的友誼,是無關是非對錯的。不管對方是什麼樣的人,都無傷兩人之間的情誼。我想,也許,愛情應該也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