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下課回來,憤恨不平的抱怨著同組寫報告的人,有多麼不負責任。細說著他們推託的言詞,讓他感到有多麼虛偽與幼稚。他大為光火的說:「難道他們不知道這樣會害到別人嗎?他們不知道自己有多不負責任嗎?他們這樣是在欺騙人耶!」

 

是的,從行為的表面上來看,他們確實不負責任。

是的,從他們說的話來看,他們確實充滿欺騙與推託。

是的,從他們的不負責任、欺騙、推託來看,他們確實是幼稚的。

 

我雖然這樣回答了女兒,但是,我心裡還有一個OS是在問:「你為什麼會被這些人影響?你在這樣的狀況中,是不是有什麼事情是你能做而沒有做?」

 

女兒談到自己的不甘心,大家分配好的工作,就因為其中幾個人沒有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很可能會使整組的人都拿到零分。但是,如果因為他們沒有做,於是,自己就去補足那個位置,把事情做完,又覺得自己太吃虧了。因為不會有人知道那是她一個人做的,她很辛苦挽救大家的分數,可是,到頭來根本不會有人感激她。所以,她決定大家一起死。

 

「為什麼?這樣不是也害到自己嗎?」我心裡想的是,你還有其他的路可走,為什麼要玉石俱焚?在未來的人生路上,還有多少次會遇到這樣的景況,你都要大家一起死嗎?我能在這件事情上教育你什麼?

 

女兒笑笑說:「你不是在我命盤上也看到過,我最討厭這種虛偽不負責任的人,最討厭這種不公平的事情啊!」

 

這句話讓我倒抽一口氣,看命盤最怕的就是這樣的結果。

 

「命運不能成為你的藉口。為什麼你會把自己的天生性格安排成這樣呢?那代表這是你必須面對的挑戰,你越是討厭的事情,就越可能是你今生的挑戰。所以,不能拿來當作藉口,不能只是抱怨,而是要去想,你如何去面對這些人,這些事。然後,藉著面對這些挑戰,提昇自己與別人。所以,你應該做的是面對,處理。而不是拿你的命盤來作為藉口,這不能當作藉口。」

 

女兒臉上的表情有被抓到小辮子的不好意思,她其實了解,我這段話不只現在說過,在跟她談命運的時候,或在幫別人解命盤的時候,也不斷說過。只是人都挑簡單的路走,抱怨人比較容易,面對困難的人與事比較困難。

 

如果一切都怪到命,她就不需要想辦法統合這個團體,不用想辦法催生報告完成。她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怨天尤人,然後說,沒辦法,我命中注定討厭這些人。然後,可以理所當然的什麼事情都不做。

 

不要拿命中注定來當藉口,這不能做為藉口。

關於女兒這件事情,我還要想想還能跟她談什麼。

        *  *  *

 

隔天,女兒回來後,劇情又有了變化。

這一天是繳交報告的日期,但是,因為其中一位同學沒有盡責把自己該做的部分做好,導致他們真的無法繳交報告。幸好,老師又延期一天。

 

於是,整個團體的人都在罵那個人,可是,他們為了顧及未來還要做朋友,都不好意思當面罵那個人,只是在背後很氣憤的罵個幾句。

 

女兒與其中一個組員,在去輔導室時,順便跟輔導老師討論了他們的氣憤,當然沒有指名道姓,只是詢問老師,面對這種狀況時,該怎麼處理。輔導老師提到了幾個重點:

 

1. 不負責任是那個人的問題,不是你們的問題。有一天,她必然要為她的不負責任承擔後果,所以,大家不需要為了她而影響心情。

2. 也許你們會覺得大家攬下工作,顯得很不公平。好像她就可以不負責任,你們就必須多做事情,結果她跟你們一樣都拿到分數。但是,從另一個觀點來想,你們卻可以因為攬下她的部分,而累積了製作報告的經驗,這就是你們會得到的好處。

 

女兒說,老師說的話,跟你說的都一樣耶!而且,老師說話的聲音很溫柔,感覺真的是很專業的輔導老師,聽他說話,心裡很舒服,都沒有抗拒了。

 

於是,即使那位沒有按照預定期限完成工作的同學,信誓旦旦的說晚上回去會做好,明天可以拿來交。但是,因為這位同學信用很不好,大家擔心隔天又落空,決定要暗中做一個備份。女兒答應承接做備份的工作,看看這個小女生,昨天還說要大家一起死,今天就整個轉念了。

 

女兒回來後,操作著不太熟悉的簡報軟體,不斷從房間大喊:「媽媽,你可以來教我一下嗎?」我教她軟體操作後,她弄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把文件做好,傳給負責列印裝訂的同學。

 

   *   *   *

 

這一天,是繳交報告的最後期限。

女兒回來報告了經過。

那位必須完成工作的同學,結果還是沒有完成,不只如此,還抱怨都是別人沒有幫忙這樣那樣,所以害她沒辦法完成。

當然,大家也不太理會她的抱怨,隨她去說了。

女兒與其他組員就默默的把那份備份報告交了出去,雖然因為有點急就章,其他組員也略略抱怨了這樣報告太粗糙,可是,至少比沒有交報告,被老師打上零分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