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心裡閃過想學占星這個念頭一直到現在,應該十年有了吧?這其中我買過許多占星書,一開始,我只找書中符合我的命盤的部份閱讀,這當然越讀越混亂,因為每一條的內容,都讓我感到似是而非。好像有一些地方講的很像我,可是,又有很多地方跟我不一樣。

 

後來,再努力讀了一些基礎的書,才猛然發現原來占星這個東西,不只哪個行星落入哪個星座或哪一宮,除此之外,還有相位、元素等條件的存在。行星、星座、宮位、相位、元素、行星排列等各種因素,都會彼此融合影響,而塑造出不同的人物特性。所以,光是找到比如月亮落入天蠍座這樣的段落來閱讀,就沒辦法看見其他因素的影響,當然會覺得書裡講的好像對,又好像不對。

 

既然如此,我決定要把每一種因素都弄懂。

可是,我卻讀得頭昏眼花、暈頭轉向。

讀完太陽落入每一個宮位的象徵後,進入月亮的各個宮位。可是,我會整個搞混,太陽進入第一宮,跟月亮進入第一宮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怎麼讀起來好像沒差別?然後,我就只好再翻到太陽第一宮,再讀一遍,再與月亮第一宮做比較,可是,一個占星概念不太清楚,又讀到很混亂的人想要清楚定義彼此間的不一樣,真是太不容易了。所以,最後我總是讀書讀到很有「暈車」的感覺,就把書丟開不讀了。

 

所以,才會這麼多年了,對於占星還是有看沒有懂。

但是,今年,我遇到了這本書占星十二宮位研究,突然有一種往前進了一大步的感覺,好像任督二脈被撬開了,武功大為進步。我仔細思考了一下:為什麼這一次沒有暈車?沒有昏頭轉向呢?

 

因為這本書的作者,總是會隨時提醒你,你現在走到哪裡?這條路跟剛才那條差異在哪裡?他經常幫你校正方向,因此,不容易暈車。

 

擧個例子來講,在他談到月亮落入各個宮位時,在前導的綜論裡,他就提到太陽與月亮的不同點:「太陽代表的是我們應該在哪個生命領域付出努力,變成一個有意識的個體,月亮則代表一個人必須在月亮落入的生命領域中,具備一種融入現實、或是因應現實而改變的天性。月亮若入的宮位代表我們在這個生命領域裡,可以敏銳的感受到他人的需求和勢力,也最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這樣講解是不是很清楚的界定呢?有這樣的前導,接下來閱讀月亮落入各個宮位的解說時,會把這個準則一直放在心裡,不只會清楚了解太陽與月亮的不同處,也會拿這個準則去思考每一個宮位的解說,並且內在生出理解:原來作者是順著這個思路在解釋月亮落入這個宮位的內涵。

 

作者幾乎都會在涵義看起來有點相似,但是,討論面向不同的行星或宮位,在各個可能會有混亂的段落中,再度提出來做比較。由於作者本身的占星學識與功力,在做比較與提點的時候,總是可以一針見血的把重點提出來。

 

當每一個行星都有一個準則去思考時,我開始可以獨立去思考,那些行星落在星盤上的意義,加上先前讀「占星相位研究」時,建立的相位概念,我腦袋裡的占星知識突然都連結起來,形成一個清楚的架構。每一個符號都立體了起來,每個符號都變成了很有特色與性格的腳色,也因為對我而言,每個符號都是那樣特別而清晰,以前我常會弄不清楚哪個符號代表什麼,現在卻突然一清二楚,不會弄錯。不會把金星看成水星,把天蠍看成處女了。然後,還發現我不需要去翻相位表,光是看著命盤就可以大概清楚哪個行星與哪個行星形成的相位。

 

我覺得這本書簡直幫助我往前跳了好幾個樓梯。

特別是對於行星的特性,他的描述讓我印象深刻又清楚。舉個例子來講,他談到木星、火星、土星、天王星分別落入第五宮的情形。我用我的話來描述一下,加上我自己的理解。

 

這幾個行星的人,當他們一起去沙灘堆沙堡的時候,他們各自會有什麼反應呢?

木星與火星人會立刻開始著手堆沙堡,一說要玩遊戲,他們就會立刻投入。但是,木星入五宮的人,會想要堆一個最大的城堡,而火星人則是很投入、很快速的完成他的城堡。

 

土星進入五宮的人,卻在火星人與木星人興高采烈的在堆沙堡時,猶豫不決的想:「我要堆什麼樣的沙堡比較好?用什麼工具比較好?小明的沙堡看起來好像比較漂亮,我弄個跟他一樣的,應該就可以了吧?」就在他猶豫不決之間,火星與木星的人已經完成沙堡,跑去盪鞦韆了,土星人才遲遲開始他的沙堡。而且,到了夕陽西下,炊煙裊裊,大家都想回家吃飯的時候,土星人才好不容易剛要完成自己的城堡,還很擔心做得不夠好,事實上,根本沒人在乎做的好不好,也不過就是玩耍嘛!

 

而天王星入五宮的人呢?他一開始可能興沖沖的跟著大家一起堆沙堡,堆到一半,卻感覺索然無味起來,因為堆沙堡根本就是一件無聊而平凡的事情,一點都不特別,他想做點特別的事情,可是,把太空站那樣4D全然懸空的立體建築蓋在2D的沙灘上,根本又是困難到他無法完成。於是,他索性放棄,乾脆去騎腳踏車,騎著騎著,經過那個還在奮鬥的土星人身邊,還會忍不住指點一下土星人說:「ㄟ,你這裡要這樣比較好吧?唉呀!你那邊怎麼弄那樣啊!真是笨啊!」

 

我跟女兒的五宮是火星,兒子是天王星。以上的狀況在我們家,除了沒有土星來點綴之外,其餘的狀況都非常符合。特別是我的火星位於土象星座,我有時候還會稍微延遲一下,就會被兒子那個「好無聊,不想去」的話語給堵到不知道接下來要幹麻好,會被卡住,而女兒的火星位於水象星座,會被兒子這種話弄到情緒不好。

 

對兒子來講,我跟女兒的玩法,就是兩個平凡人,玩一些平凡人的無聊遊戲,去一些無聊的景點,做一些無聊的事情。可是,你真的問這個天王星人說,那到底要玩什麼?他也說不出來,因為他想到的那些很特別的東西,都不是我們做得到的事情。既然特別,就是我們正常生活中沒有的事物,既然沒有,那就當然接觸不到,接觸不到的結果,就是天王星人常常會出現的挫折,嘴巴上會常掛著「算了」這兩個字,然後轉而去做另一件無聊的事情。

 

而且,不管再特別的事情,天王星人只要去做了,發現也不過如此而已,就會覺得這只不過又是一件平凡無聊的事情,就會丟下不想做了。

 

但是,我們火星人都是好咖,找我們玩,我們都會用力投入,至少會把遊戲玩到結束。每次天王星人一講好無聊,不想玩了,我們兩個火星人就好像戲演到一半,突然被喊卡,激動的情緒不知道要不要繼續下去,激動的動作還被定格在那裡,不知道怎麼反應,有點尷尬。

 

你看看,他這樣用講故事的方式,清楚的把火星、土星、木星、天王星的異同講了出來,是不是很好理解?

 

這本書的好處不只這樣,他在講解大三角、T字、風箏等行星排列的解說方式,讓我整個有醍壺灌頂的感覺。以前看的書,都講吉凶,可是,我就不懂為什麼這個是吉那個是凶,這本書的講解法,讓我看見了怎麼去看這些排列。

 

好處太多,真的建議每個想入門的人,都一定要看看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