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這本書,感覺四周都安靜了下來。

寫別人的故事,安靜很容易。但是,連寫與母親的分離,都安靜的令人心碎。甚至連「母親」兩個字都不忍觸及,只寫著「她」。他把這個分離,放在心裡的一個位置上,不隱藏,也不拿出來怨天尤人,只是觀看著自己的悲傷,觀看著分離的痛,以及現在自己和尚的位置。這樣的覺察、看見、放下的能力,令人只能安靜下來,一句話也無法說。

 

閱讀著小和尚的領悟,小和尚師父的眾多智慧與比喻,給予來訪者的開導,我不禁想著,這不就是一個給世界送光的行為嗎?這些人,不就是最身體力行的光行者嗎?我們說的送光,只是在意念之間的送,但是,他們用他們的行動、整個人的身心靈在發光,然後讓光進入來訪者的心中。

 

所以,我們需要學習什麼神奇的能力,或擁有什麼稀奇古怪的經驗嗎?不需要,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一本展開的書,一朵花、一片樹葉、一根草、一陣風、一個人、一件事件,每一個經過身邊的發生,都可能幻化成光,幻化成領悟,只看我們能不能看見,能不能抓住,能不能領悟。

 

小和尚戒嗔總能在小小的地方,發現「原來如此」的領悟,總能在小事情裡找到許多道理,許多我們讀了很多身心靈的書才發現的道理。

 

看了這本書,我突然覺得我自己好像寫了很多無趣的文章。我描述了許多內在的理解,或是內在的掙扎,好像寫的很深奧,好像寫的也很深刻,但是,跟小和尚戒嗔的文章擺在一起,就覺得我好像故意在用深奧的表現方式,在描寫簡單的想法。而戒嗔的文字,卻是舉重若輕,用簡單的情節,簡單的文字,寫出很深刻的內容。

 

這是一本會讓人整個身心,都感覺安頓下來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