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disks.bmp

 

 

牌面上的圖案,是一顆樹,樹上有八朵花,已經開花了,每一朵花的上面有一片葉子,好像在保護那朵花一樣,把葉子覆蓋住。樹的底部,深入泥土裡面,往下紮根。

 

看到這張圖時,第一個浮現的想法是:豐收,一棵豐收的樹。而且這個豐收,不是突然來到的,是紮根在很深的地方,慢慢成長,然後,終於有了成果的豐收。於是,我想到了我今天的經歷。

 

今天是我上成長班的日子,我在這個成長班裡面,已經上了將近十年的時間。這個班級,在我兒子小三的時候,協助我把一個叛逆的兒子拉回正軌。本來他在課程上,經常會跟老師對槓,會發出大雜音干擾上課。後來,我在課堂上學習到聆聽與對談的技巧,與兒子深度對談,找到了讓兒子耿耿於懷的部分,誠實道歉,開誠佈公談過一次之後,兒子所有的出軌行為,都消失了。在我花了好大力氣,終於讓兒子成為一個比較能被社會接受的模樣(當然,跟一般的乖小孩比,他還是讓老師頭痛的人物)之後,我才稍微有點餘力,去調整女兒的狀況。

 

女兒一直有情緒障礙、學習遲緩的問題。因此,我必須先聆聽女兒的情緒部分,當她情緒平穩之後,才有機會針對學習的部分下工夫。情緒都不穩定了,還學什麼呢?因此,從女兒小學二三年級開始,我很小心翼翼注意女兒的每個舉動、每個情緒、每個想法、每一個跟我分享的念頭,抓住每一個可以給予她幫助的機會,調整她對世界的看法、對人的看法、對自己的看法,調整她面對這個世界時,該如何發她的情緒。當她在學校與人發生衝突,老師打電話來要我立即處理,並希望看到立即的效果時,我必須忍耐,不跟老師頂嘴。因為我知道,她會發生衝突,不是因為發生衝突的事件,而是她內在的情緒衝突。這不是道德或是非問題,我知道這是要花上許多年的調整,才能改善的問題。

 

多年的努力,一直到今年,女兒好像在累積了很多的調整之後,突然之間,整個人改變了。很明顯看見她更會為人著想,態度更柔軟,看事情的方式不再那麼固著,甚至自動自發的讀書起來,把自己的課業成績從倒數前五名拉到快進入前十名的程度。甚至起步較晚的美術專業部分,今年在桃園縣也拿到了名次,甚至進入全國大賽。

 

成長班老師一個禮拜會看見女兒一次,她也發現女兒的明顯不同,因此,在成長班上提了出來。我很開心,我多年的努力,又有了成果。兒子那次的戲劇性改變,我大概努力了兩年,兒子其他還需要調整的部分,我還在努力。女兒這次的戲劇性改變,我努力了八年。終於,孩子們的老師看到我的時候,不是在抱怨我的孩子,而是露出敬畏的眼神。我終於可以輕輕鬆鬆去參加孩子們的運動會、成果展了,以前每次去,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總是怕又要被投訴。現在,我不會了,我的女兒變成父母們最想要、最羨慕的那種小孩,也是可以讓老師拿出來當表率的小孩了。

 

這段漫長的經歷,我覺得很像這張牌。

 

我所做的每一個細微舉動、每一句絞盡腦汁想出來的話,就好像在對那棵深深紮根的樹灌溉施肥一樣。然後,每一個小小改變,就慢慢長出來了,先長出一點點苗,再長出小枝葉,再長出樹幹,再長出大葉子,然後有了花苞,當我們繼續細心灌溉照顧,有一天,時間到了,花就開了。

 

我的兩個孩子,一個過動,一個情緒障礙兼學習遲緩。十年前,有人預言我因此會很快就得憂鬱症。幸好,在我的背後,有一群成長班的伙伴,有成長班的老師。他們陪伴著我,即使我的奮鬥過程不一定巨細靡遺的分享,但是,他們都扮演著很多關鍵時刻的重要腳色,現在,他們也保護著我所努力的成果。就像這張牌裡面,每一朵花都有一片大葉子在保護著一樣,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以及我的孩子。我非常非常感謝這一群伙伴。

 

哇!我好像在發表金馬獎得獎感言喔!

都快哭了我。

實在是整個歷程太艱辛的關係。

 

現在回到TTH這本書,來看看安琪拉說什麼。

她說,這張牌象徵著「謹慎小心、智慧、豐收之樹」(哇,看來我真的跟安琪拉心有靈犀啊)。

這棵豐收之樹,是謹慎小心加上智慧,而獲得的結果。

這裡的謹慎小心與智慧,是一種品質。什麼樣的品質呢?就是不硬性要求事情怎麼發生,不抵抗,不退縮。

這裡的豐盛,是來自於秩序,不是混亂,來自於信任,不是控制。

這張牌是太陽進入處女座,處女座是注重細節,利用組織的技巧,來獲得豐盛。

 

說來真的沒錯,教育小孩,確實是每一步都要謹慎小心,還要非常有智慧,幾乎有如履薄冰的緊張感。而且,重要的是要信任,不是控制,要找出秩序,而不是處在混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