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跟弟弟一家聚會,弟弟的兒子正好帶了一套我們最近很想買的書來,我們曾在書店看過,但是,書店把整套書用透明紙封起來,看不見內頁,我們就向小表弟說:「可以借我們看一下嗎?」
小表弟很神氣自己擁有這套書,也慷慨的說:「可以啊!」

就在我們一家三口正在翻看時,舅媽立刻對他兒子說:「你這套書就借皓哥哥他們看,反正你已經看完了,沒關係啦!」
小表弟有點勉強的說:「可是,我要帶回家看。」
我趕緊告訴小表弟說:「姑姑不是要借回家看啦!只是要在這裡看一下內容,才要決定要不要去買。」
小表弟一聽,才放心的說:「沒關係,我可以借你們兩本,然後我帶兩本回家看。」
這時,舅媽似乎為了她的兒子太小氣,而有點不好意思的看了我一下。
我馬上對小表弟說:「真的嗎?你真的願意借我們兩本嗎?」
小表弟肯定的說:「對啊!」
我開心的說:「哇!真好!」

後來孩子們又玩了一會兒,兒子跑來跟我說:「媽咪,我們可以跟他們借整套,那我們就不用買了啊!」
舅媽聽到,立刻說:「沒關係啦!就借去啊!反正他都看完了,平常也沒時間看啊!」
我就對兒子說:「剛才小表弟已經答應說要借我們兩本了,如果你想整套都借的話,等一下你問問他,看他願不願意,因為他剛才說,希望帶兩本回家。」
「喔!好!等一下問。」兒子說。
這時,小表弟剛好走過來。
兒子馬上就問了:「弟,你可不可以把整套四本都借我們回家看?然後,下個禮拜再還你?」
這時,小表弟很乾脆的點頭:「好啊!反正我都看完了啊!」
我為了再確認一次,就問他:「你是說四本都要借我們嗎?」
「對啊!」他肯定的點頭。
「你真的願意借我們四本啊?你真好,那就謝謝你囉!」我非常開心的說,是真心真意的開心,因為,這麼一來,就讓我暫時省下一筆開銷了。
很奇怪的是,當我說「謝謝你」的時候,小表弟似乎楞了一下,然後有點不好意思,好像平常很少有大人向他說謝謝似的,非常不習慣。

我猜,平常大概不會有人因為他願意借書給別人,而得到大人的「謝謝」。因為他的父母可能覺得「分享」是一種美德,所以,把書跟別人分享,是應該的,不用對他說謝謝。既然「分享」是應該的,就不需要問他「你願不願意把書借給別人」,即使他不捨得「分享」,他還是習慣性的、順從的「分享」了。

說不定,今天是第一次有人問他:「你願意借給我嗎?」也是第一次有人因為他的分享,而對他衷心的說:「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