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裡,我去拿了一把吉他出來,很努力要找回彈吉他的熟悉感。我知道我以前會彈吉他,我很想找回那時候彈吉他的感覺,古典音樂從吉他弦流洩而出的感受。可是,將近二十年沒碰吉他的我,感到很膽怯,很怕被人發現我彈的不好,甚至是連弦都不能準確彈到或按不出和絃,我記得我一直努力要按出C和絃,可是,手指一直對不到。

 

後來,出現另外一個人,手上也有一把吉他,用pick一刷,刷出很好聽的音樂。當場覺得自己都遜掉了。

 

然後,不斷出現一個桶子,是用來燒東西的桶子,那個桶子裡燒著藍色火光或紅色火光,我不太能分辨出來。這個桶子總是在夢與夢的片段中出現,當我有點想不通或是開始自卑起來的時候,桶子就出現了,火光就會冒出來。

 

記得還跟一個男生一起站在一台洗衣機旁洗衣服,就是把洗衣籃裡的衣服丟進去洗衣機的那種洗法。感覺我的吉他也還跟著我們,似乎我還在告訴男生怎麼彈吉他。

 

接著的夢境,就不清楚了。

 

只是剎那間醒過來,我突然了解了一件我白天一直在想,卻想不通的事情。

 

白天我去上成長班,我一直聞到從我左邊,也就是老師坐的位置上,傳來一種讓人感到有點膩的味道,然後,以我為中心點,往右邊方向聞去,就是如果以我的身體為中心,我把雙手伸出去呈扇形的話,兩隻手所指的方向,就是那個味道的來源。這是我第一個不懂的事情,我不明白那是什麼味道,也不明白味道的意義。

 

我整堂課坐在那裡,都感覺到被某種東西排斥。我心裡想:難道我那心胸狹窄的我又出現了嗎?是不是我忌妒一個有眾人擁簇的老師呢?因為我的孤單,就忌妒別人的好呢?是不是我在排斥這個地方、這些人,我卻反過來說我被排斥了?

 

我有點聽不下老師說的話,甚至覺得整個地方很有壓迫感。我聽見大家不斷詢問的主題是:如何讓孩子從現在的狀況,變得更好。比如說,專注力更強,學習力更強之類的。我本來以為是要來聽心想事成的,因為這是最近的主題,但是,整堂課我抓不到重點。我一直在跟自己對話,專注力更強之後呢?學習力更強之後呢?什麼是基本的核心價值呢?什麼是恆久的快樂呢?是這些能力更強之後,所得到的物質成就嗎?還是還有某些真實的快樂呢?如果我找到真實的快樂,那我要從哪裡著手,才能帶領孩子也找到真實的快樂?那麼真實的快樂是存在於這些能力之中嗎?這是我第二個不懂的事情,我覺得我腦袋塞住了。

 

接著是老師提到有學員因為來上課,跟丈夫之間發生的衝突,以及學員丈夫對老師的指責,使得老師因心理的受傷而生病,請求大家保護老師。我覺得老師在尋求溫暖與支持,只是我對這件事情有說不出來的悶與不解,我不了解我到底哪裡不懂。

 

從夢中醒來,第一個冒出來的話語是:我明白我在悶什麼了。因為我不明白老師為什麼不能把課停下來,先休養自己,讓自己更堅強之後,再來繼續開課?每一個當下,都是可以選擇的,並不是無奈的。究竟是生命重要,還是守住目前的成果重要?我相信對她的家人而言,是她的生命比較重要。這是一個選擇的問題,並不是大家來保護老師就可以的,因為所有外來的因素,沒有人可以保證會發生什麼意外的狀況。她必須自己作抉擇,而不是要學員去肩負她身體健康的責任。

 

我明白我的悶,是因為我覺得莫名其妙被賦與了一個責任,如果我們這些學員回家沒有好好管住自己,就會害老師生病。所以,我們要管住自己,不要讓丈夫感受到被指責或壓迫(當然,這個問題我不會有),以免家人來指責老師,然後害老師生病。

 

我覺得必須切割,而不是把每個人連環扣扣在一起。

老師自己有責任去做抉擇,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學員當然也有責任管住自己,不要自以為自己學了很棒的東西,就要逼別人也一起執行。

這兩個責任是分開的,被牽連在一起的時候,我就覺得腦袋又會打結。

 

其實,也許老師的意思並不是要把責任這樣牽在一起,很可能是我聽完之後的誤解。不是我對自己沒自信,實在是有很多領悟,都證明有時候人會蒙蔽自己。就好像我以前一直以為我媽媽故意要對我不好,後來做了家排之後,我自己卻清楚看見,是我在威脅媽媽的地位,難怪她要對我不好了。所以,我坐在教室裡,雖然覺得很心裡不舒服,可是,還是不願意輕易論斷,只在心裡不斷跟自己對話,問自己:我聽到的、我以為的,這些都是真的嗎?

 

回到我的夢。

我不知道我的夢跟白天的課程有什麼關係,也不知道夢的意思是什麼。

只是感到很有趣,怎麼會一醒來,就有一個意念進來解說我白天的想法呢?真的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