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下午,我們三個人開車,去桃園的玩具反斗城逛。因為今天只有傍晚的時間有空,早上跟下午,孩子們都陪我在上一個有關家庭成長的課程,所以,我們才決定要去最近的地方走走就好。

但是,因為這一天,既不是任何人的生日,也不是聖誕節,更不是新年,所以,照我們約定好的規定,是不可以買玩具的。所以,出發前我們就說好了:逛逛就好,不買東西。(這裡所謂的買,是用媽媽的錢去買。)

到了玩具反斗城,我們非常認份的一圈一圈的逛,玩遍所有可以試玩的東西。女兒看上一隻小小的蝦子玩偶,價值約一百元,但是,她知道不能買東西,所以,沒有要求我買,只是說:如果要我選一樣的話,我一定會選這隻蝦子。

兒子跟我,同時看上了一套大衛魔術的VCD。因為兩個孩子都學過魔術,本來對所有的魔術節目,就很感興趣了,加上這套VCD裡面,竟然還有把「自由女神」變不見,穿越萬里長城這些怎麼想都是不可能完成的魔術,更讓我們很想看。我自己也很好奇,記得當時新聞報導還報過自由女神變不見的新聞,可惜,我當時沒看到表演,所以,連我自己都很想買這套VCD了。

但是,我對買或不買,我有三個猶豫,與一個不懂。

第一個猶豫是價格,這兩片VCD價格將近六百元,我覺得我最近交了許多課程的學費,已經花了很多錢,現在又要花六百元買VCD的話,我花不下去。如果是二百元,也許我會當場立刻決定買下。

第二個猶豫是,如果我「幫兒子買這片VCD」,不就破壞了當初定下的規定:除了特別的那三天之外,不准買玩具。

第三個猶豫是,如果幫兒子買了這片VCD,那麼為了公平起見,我不就也要買一樣玩具給女兒嗎?那麼我不只要花六百元,我可能實際上要花的錢是一千二百元了。

一個不懂是,這個VCD到底算不算玩具?算兒子獨享的玩具?或是全家人共有的娛樂品?

兒子說:「我好想買喔!」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可是,我們說過不買東西的。如果你要買,你必須自己出錢。」
兒子這時望了望VCD,說:「可是,妳不是也很想看嗎?」
「對啊!」
「那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出錢?」兒子說。
我想想,似乎有道理。
「嗯……確實有點怪怪的。我自己是有『一點點』想買啦!可是,要我一個人拿六百塊出來買,我覺得太貴了,我會希望再考慮一段時間再決定。如果這片VCD只有二百塊的話,我可能就會馬上買回家看。」

「那如果你出二百塊的話,還剩多少?」
「大概還要四百塊才夠。如果剩下的你出的話,那我們就買。因為我真的很想看,也有點想買,可是那『一點點想買的感覺』,大概只能讓我出二百元。」
「喔!」
兒子開始在賣場裡面,轉來轉去,逛來逛去,我猜想,他正在考慮要不要出這四百元。不過,我後來才知道,在他心裡其實有更大的波濤,這四百元不是問題,另有更大的問題。

逛到七點,我們要回家的時間到了。
我問兒子:「你考慮好了嗎?我們要回家了。如果決定要買,就要去拿來結帳,如果決定不買,我們就去開車了。」
兒子這時眼眶開始紅起來,說:「為什麼妳平常都幫妹妹買那麼多東西,她都不用付錢,我才只有一次說要買東西,妳就要我付錢?」
「你覺得我平常幫妹妹買很多東西嗎?」
「對啊!」兒子說:「像那些髮夾、橡皮筋,一直買,她也不用付錢。為什麼我想買東西,我就要付錢?」
「可是,那些東西是媽咪也要用的,剛好妹妹也是女生,所以,就買來大家用啊!而且,橡皮筋綁一段時間就會斷掉或鬆掉,所以必須常常買。那算生活用品,沒辦法,必須經常買啊!」
「可是,妹妹都可以常常買那些東西,我又不是女生,我又不能跟你們一起用,那我就都沒得買喔?」

「所以,當你看到妹妹常常可以買新髮夾,新髮帶的時候,你都會覺得,媽咪都只買東西給妹妹,都不買東西給你?」
「對啊!」
「現在你只要求一次要買東西,我就要你出錢,讓你覺得很委屈?」
「對。」兒子這時候流下眼淚了。
「你覺得媽咪都對妹妹比較好,對你都比較不好?」
「對啊!她都可以常常買東西,我都不可以!」

「這一點,我承認我有疏忽。因為我跟妹妹都是女生,所以,我常常比較會去買女生的東西,那麼妹妹就會因此得到比較多。我比較不知道男生需要什麼,也或者你需要的那些電玩光碟、遊戲之類的,都是一買就要好幾千,不是五十元可以解決的,所以,我也比較沒辦法讓你常常有得到新東西的感覺。」
「那難道我就要比較倒楣嗎?」兒子的意思是,我現在是跟媽媽生活,沒有爸爸在,難道我當男生的人,就要這樣一直看女生狂買,然後乾瞪眼嗎?

我們這時,是坐在賣場的地上談話的,來來往往的人,只看到一個小男生坐在地上,眼眶紅紅,淚水靜靜滾下來。
一個媽媽坐在男孩身邊,低低的跟男孩談話。
另一個小女孩,就在四周打轉,雖然沒參與討論,可是,似乎句句話都聽在心裡。

「那你覺得怎麼辦比較好?」我問。
兒子聳聳肩,表示不知道。
「你覺得,如果我買了這套VCD回去,你就會覺得你不委屈了嗎?」
「我不知道,有可能。」兒子說。
「也就是說,你以後可能都不會再跟我提說,我都幫妹妹買東西,都不幫你買?然後,你就可以把過去曾有過的委屈都丟掉,從頭開始嗎?」
「我不知道可不可以。」
「那這樣,我會有點擔心。我怕你以後想買東西的時候,都又跟我提一次妹妹買髮夾的事情,然後,又說你還是覺得委屈,你覺得買一套VCD,無法讓你不委屈,你還需要再買一套遊戲光碟才不委屈,那怎麼辦呢?」
兒子看著我,說:「我也不知道。」

「兒子,我想告訴你一件事情,我發現你過去有這麼多委屈的時候,我真的很心疼。你知道,我一直一直非常非常愛你,我也很不希望你受到委屈。可是,不知不覺間,讓你受到委屈,我真的很難過。」
這段話,又讓兒子的淚水飆了出來。
「而這套VCD要不要買,我自己也不知道。有很多想法在我心裡面,我想,如果讓你買,能夠把過去所有的委屈都撫平的話,這個代價我真的願意付。因為我是這麼心疼你受了委屈,也心疼你這麼難過。可是,又擔心用這個方式撫平你的委屈,會不會是不對的方式?我真的不知道。」

兒子看著我,默默的流淚。
「雖然你知道我愛你,可是,你還是覺得委屈,是嗎?」
「嗯。而且,買回去妹妹也會看,又不能叫她不要看,那為什麼她不用付錢?」
「對喔!可是,這就要問問她了。」
兒子堅持:「為什麼我必須付錢,然後給她看?」
「我自己是有點想買,可是,請你付剩下的四百元,你又會覺得媽媽沒照顧到你的委屈,而且,妹妹沒付錢,可是,又必須給她看,似乎也不太合理,這怎麼辦呢?」

這時只聽到後面「這怎麼辦」幾個字的妹妹,突然坐回我們身邊,然後說:「媽咪,我有好辦法。」
「咦?妳有聽到我們前面說的嗎?」
「沒有。」妹妹說。
「那……」我轉頭向哥哥說:「我們聽聽看妹妹怎麼說,如果辦法不錯,我們就用。如果跟我們談的接不上,那也就算了,因為妹妹沒聽到我們前面說的,怎麼樣?」
兒子點頭。

女兒說:「那就這樣嘛!媽咪出二百塊,那不是剩下四百塊嗎?那因為我也想看,那我就跟哥哥一人出一半啊!」
兒子這時候不哭了,突然情緒也鎮定下來。
我轉頭問哥哥:「嘿!你覺得這樣可以嗎?你們一人出一半,然後我又幫你出了二百,這樣也等於照顧到你的委屈了,如何?」
兒子點點頭:「可以啊!」
我又問:「那以前的事,你會一筆勾消嗎?不會再覺得委屈了嗎?」
兒子說:「應該不會了。」
其實,講到這裡,我心裡是覺得有某個地方怪怪的,可是,想不起來哪裡怪怪的。

女兒這時候,又提起一個問題:「媽咪,可是,我想買那隻蝦子。」
「那妳只能用自己的錢買囉!」
女兒很迅速的立刻回答:「好!」
「咦?這我們可要談談了。」我說:「你覺得花一百元買這個玩偶,你覺得是值得的?」
女兒點頭。
「因為這個玩偶比妳那四大箱的玩具更棒?」
女兒搖頭,嗯,沒有更棒,最多是差不多而已。
「即使沒有更棒,妳還是很想買?」
女兒點頭。
「因為買東西的感覺很棒?」
女兒搖頭。
「或是擁有一樣新東西的感覺,很棒?」
女兒這下子笑了,點點頭。
「妳覺得花一百元,買這種感覺,是非常值得的?」
女兒又點頭。
「那我是真的會去銀行把妳要出的這三百元,全部領出來喔?」
女兒說:「妳不用領,我抽屜裡面還有沒存進去的二千塊,我回去就可以付給妳。」
既然如此,我好像沒什麼好干涉的了。

於是,大家快快樂樂的去拿了蝦子跟VCD,付了錢去開車。
上了車,我坐在駕駛座,兒子坐在我身邊,我還是全身都覺得怪。
我對兒子說:「說真的,我還是不知道今天買了VCD,到底是對還是不對。」
兒子想了一下,笑了笑,也說:「媽咪,說真的,我現在有一種受騙的感覺。」
「受騙?為什麼?」我不懂哪裡受騙了。
「妳看喔!妳不是出二百、我出二百、妹妹也出二百?」
「對啊!」
「可是,妳不是也想看?」
「啊!對喔!既然大家都想看,所以每個人都出1/3,是理所當然的,我本來就應該出二百塊,那二百塊根本就跟你的委屈沒關係喔!」
「對啊!所以我剛才結完帳,就覺得怪怪,一坐上車,就覺得有受騙的感覺。」兒子說話的時候,是滿臉的笑,沒有委屈的樣子。
「哇!那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兒子毫不在乎的轉過頭去,跟妹妹拿那隻蝦子來觀賞,兩個人研究那隻蝦子,正熱鬧的聊著。

兒子現在心情明顯的開朗起來,我想,也許當我讓兒子清楚明白到,我真的瞭解他的委屈的時候,他的委屈就已經消失了,不管我有沒有花等值的錢在他身上,他大概都已經不太會覺得委屈了,因為媽媽真的知道他很難過,真的知道他很委屈,而且真的很想讓他不委屈。

這一次的談話,費時四十分鐘。本來預計七點要離開玩具反斗城,可是,我們談到近七點四十才離開。其中,還談到幾個關鍵點,例如:希望以後兒子可以在覺得委屈的當下,就明白的說出來,不要累積在心裡,免得讓自己有一肚子的氣。而媽媽事後才知道,也會很心疼,對大家都不好。以及媽媽有時候也會疏忽,也需要孩子的提醒。媽媽也可能會不知道如何做決定,甚至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對是錯,所以很需要跟孩子們一起討論做決定等等。

好,回到家了。
但是,這樣的處理方法,到底好或不好?我也搞混了。
不過,大衛魔術真的好好看,我們還用慢動作去看,還是找不出破綻,真是奇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