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遙控器事件的隔天晚上,趁女兒去上畫室上課的時間,跟兒子談了一下搶遙控器的爭吵。

 

「昨天晚上,你跟妹妹為了轉台的事情爭吵的時候,你的感覺是什麼?」

兒子說:「我覺得我不想聽她的,當時,我根本就覺得電視有沒有看,都無所謂了,我只要吵贏她就好了。」

「所以,對你而言,完整看完一集與吵贏妹妹,這兩個選項,你會選吵贏妹妹?」

「對。」

「你想要吵贏妹妹的原因是什麼?」

「誰叫她那麼霸道。」

「你覺得她哪裡霸道?」

「她一開始就說:『不要轉!』可是,以前我們看電視,也常常在廣告的時候,轉到別台去,為什麼昨天就不可以轉?為什麼都要聽她的?她說可以轉就可以轉,她說不可以轉,就不可以轉?為什麼要聽她的?為什麼不能聽我的?」

「你覺得她要求你不要轉台,讓你很困擾嗎?

「當然啊!如果你平常每天都做三明治給我吃,我每天也都沒說什麼,卻突然有一天跟你翻桌說,你幹麻做三明治,那你會不會覺得很莫名其妙?」

他這個比喻舉的不好,因為每天都吃三明治,會吃到膩,是真的有翻桌的可能。如果舉其他慣性的舉動,可能會好一點。

「嗯,這樣的確會感到很奇怪。」

 

「所以她突然不准我轉台,我當然會覺得很奇怪啊!更何況她口氣又那麼差。」

「那麼你堅持想要吵贏她,不惜沒看到劇情,是因為覺得她提出的要求跟我們平常的習慣不同,讓你感到奇怪,所以堅持要吵贏她?還是因為她提出不要轉台的口氣與說話方式很惡劣,才感到不舒服想吵贏她?」

「她的口氣,那麼霸道,好像她想怎樣就要怎樣,誰要理她啊?」

「所以,如果她要求的方式有改變,你也有可能會照她的要求做嗎?」

「有可能啊!其實,廣告的時候要不要轉台,對我也不是那麼重要啊!我可以像你一樣,廣告的時候去上廁所,或去房間整理一下東西,開始播出再來看也沒關係,可是,她口氣那麼差,我就不想聽她的。」

 

「原來如此,其實你針對的不是要不要轉台這件事情,你針對的是妹妹提出要求時,沒有禮貌,太霸道,是嗎?」

「對。」

「所以,我昨天提到要怎麼提出證據,證明你可以即時轉回去,對你而言,是沒有意義的,對不對?」

「對。」

「而你的意思是,只要妹妹換個方式跟你提出要求,你也不會這樣跟她抗拒了?」

「有可能。」

「比方說,我很喜歡看這部連續劇,我很怕轉台轉來轉去會漏看到一些,我們今天可不可以廣告的時候,都不要轉台?如果她這樣說,你會不會比較願意聽?」

「應該會吧!」

 

跟兒子談這件事情,讓我看見兩件事情。

 

我常常在女兒哀怨的眼神中,被女兒操控。也就是說,像轉台這件事情,我很明白女兒的擔心,所以,我也跟著氣兒子這樣故意不肯配合,但是,也因此忽略掉女兒對人說話的態度與口氣,是如何的盛氣凌人,如何讓人感到不舒服。這是我在聽女兒對人對事的抱怨時,經常會受到的操控。

 

另外一件事情是,兒子常常會因為對方的態度、口氣,而使他因為生氣,因為不服,因為不爽,而不肯配合去做一些事實上對他有利的事情,或是犧牲掉自己的利益。比如說,轉台這件事情,他寧願冒著後半集都看不到的危險,去跟妹妹槓上。或是國中時,因為被老師看不起,於是,就更加擺濫不讀書,結果害自己功課不好,連帶在學校的風評也不好。他常常因為A事件的爭吵或氣憤,而放棄B的所有利益。結果,在他生命之路上出現的那些跟他做對的人,都沒有受到什麼損失,反而他自己因為這些人,因為氣憤,而故意擺濫之後,自己反而失去更多。

 

我把我這個想法跟他分享,他很溫順的聽了,不過,顯然有點不專心。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有點教訓他的口氣,希望他能聽見,也能對他有幫助。

 

而女兒說話口氣與態度的問題,也是女兒學校老師跟我提過的,我了解,也明白,但是,一直找不到一個當場發生的事件,來讓女兒深刻明白。現在,轉台事件正好成為一個切入點,可以讓她了解到自以為不傷人的說話方式與口氣,其實已經傷到人,也成為自己處理事情的障礙了。她一定只以為是哥哥不講道理,故意跟她做對,完全沒想到原來哥哥不是為了轉台不轉台在槓她,而是不爽她的口氣與態度。我相信,她一定會覺得自己又沒說什麼。

 

於是,我可以請她回憶,她是怎麼向哥哥提出要求的,然後,希望能讓她了解所謂的口氣不好、態度不好,是什麼意思。

 

我覺得「轉台」這件事情,不只是遙控器在誰的手上的問題而已,隱藏在後面的問題,才是最重要的。每一次爭吵,都是一次轉變的機會,都是上天給的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