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家在玩的一款PS2遊戲,也不能說是我們家在玩,而是我兒子在玩的遊戲。我是搞不懂裡面一堆招數要怎麼用,也不懂裡面的角色怎麼可以換來換去,本來是同國的,也可以變成不同國的,彼此打來打去。我的印象是,這只是一款拼命打人的遊戲,根本沒甚麼益智效果。

可是,這個看起來沒甚麼營養的遊戲,在我們家卻產生了很好的影響。

從很久很久以前,從兒子才剛開始學注音的時候,我就一直覺得,這個兒子很適合看三國演義。因為他頭腦靈活、反應快、靈敏,我相信三國演義中,許多計謀、戰略,他應該可以心領神會。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一直拿著我那本文言文的三國演義告訴兒子:三國演義真的很好看。

我的鼓吹,自然也產生了某種效果。兒子開始認得幾個字之後,就去把那本三國演義拿來翻翻,才發現文言文真是不容易讀,當然立刻放棄。後來到了書店,我故意拿兒童版的三國演義出來,說:這是改寫的,你應該看得懂才對。

不過,兒子還是翻一翻就放下了,他搖搖頭說:我現在還不想看這本書。

最近,在他玩了快半年的猛將傳之後,有一天,他突然從學校的圖書館,借回一套三國演義,我常常看到他坐在沙發上,或是自己房間的床上,捧著三國演義看。

有一次,他若有所感的抬起頭,對我說:「我覺得曹操真的很奸詐。」

另外一次,他畫了一張「方天畫戟」的圖給我看,我驚訝的說:「你怎麼知道方天畫戟長這樣?」
他神氣的說:「猛將傳裡面有啊!你看!」他翻出遊戲手冊給我看,果然,裡面真的有。

還有一次,他坐在房間裡面看三國演義,他說:「猛將傳裡面的人,書裡面都有出現耶!」我笑了,回他:「當然囉!因為猛將傳是根據三國演義做的啊!」

以前他剛玩猛將傳的時候,會一邊玩一邊問我:「甚麼是三顧之禮?曹操跟孫權是一國的嗎?諸葛亮會不會武功?ㄟ?劉備他們是在『桃園』結拜當兄弟的耶!那不就在我們家這一邊?董卓跟曹操誰比較厲害?﹍﹍﹍」

現在他自己看三國演義了,問的問題,又不一樣了。他會問:「古代的人,為什麼有姓、有名,又有字跟號?關公耍的青龍偃月刀,有八十二斤?哇!有夠厲害!那把刀比我還重﹍﹍﹍」

聽著聽著,我突然想,打電動真的不好嗎?如果能引發孩子對歷史的好奇,不也是大功一件嗎?

上次,他看電視連續劇「倚天屠龍記」之後,就突然對寫這個故事的金庸,起了無限崇拜之心,還去跟他的小舅舅借了一套「倚天屠龍記」回來,小舅舅還說,如果他有興趣,看完這套還可以借別套,因為小舅舅有金庸的全套武俠小說。

可惜,兒子看了幾頁,就說:「媽,怎麼跟連續劇不太一樣?」
呵呵,連續劇的語言,當然跟小說有點差距了。不過,現在我在想,如果他能把這套三國演義啃完,也許接下來就可以開始啃「倚天屠龍記」了,等他看了一部武俠小說之後,大概就會像媽媽我年輕時那樣,不可救藥的繼續把金庸的每一套武功練完了。

所以,仔細想想,電動有罪嗎?電視有罪嗎?其實,這些「物」都是無罪的,一切都操之在人。看是要讓人來御物,或要讓物來御人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