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本書,以書信的形式構成。透過姊妹兩人,美國、台灣相隔兩地的書信往返,訴說著彼此婚姻中的困境、關懷與姊妹之間的情誼。

以書信的方式呈現,更能寫出當事者內心的感受,但是,在敘述悲傷的事件時,也更令人心痛。尤其書中姊姊在婚姻中的遭遇,總會讓我的腦海裡,不斷飄過許多人的名字、身影,也包括我自己的過往。

這世界上,有許多女人就像這個姊姊,只不過想要一個溫馨的家,一個彼此關懷的婚姻關係,一個最基本的情感需求,但是,卻連這一點點都是奢求。也有些女人像妹妹,姊姊渴求不到的基本需求,妹妹輕易得到,而在基本需求滿足之後,尋求更多的心靈與精神上的需求。

看起來比較幸福的妹妹,還是感到有一股缺憾。人生似乎永遠都在追求某樣趨近完美的東西,可是,就在我們以為完美已經垂手可得的時候,卻總發現就在眼前的東西,還不能叫做完美。也許人的一生,注定要追逐與漂泊,也因為感到有缺憾,才會不斷往前追尋。

只是,這種追尋可不可以不要那麼痛苦?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毫無尊嚴?可不可以像個人一樣,抬頭挺胸往前走?而不是任人踐踏,不是被當作動物一般的對待?看到姊姊最後瀕臨陷入憂鬱症或躁鬱症的狀況,甚至將幻想與現實混在一起,有一種鬱悶也在我心裡升起,我為那些在我腦海裡浮現出的幾個人名祈禱,我希望女人不要那麼為難自己,我希望這些姊妹能夠脫離痛苦。

當然,我也想到我自己,我在還沒把自己逼瘋前,聰明的趕緊離開。雖然,目前的狀況不是最好,但是比之從前,已經宛如天堂。看著書中妹妹的信,就想起初期幾個好友的陪伴,如果沒有他們,也許這條路,走的不會這麼穩。

所以,現在,只要有任何姊妹需要陪伴,我都願意,女人不幫女人,還要叫誰來幫女人呢?

書名:姊妹書
作者:蔡素芬
出版社:聯合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