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父母閒聊時,聊到孩子們最近跟他們的爹的對話。

孩子們曾開玩笑的對他們的爹說:「你買一台車子給媽媽啦!媽媽都沒車,載我們出去都不方便。」
孩子們的爹說:「我幹什麼幫你媽媽買車啊?關我什麼事?而且,你媽媽比較有錢,叫她自己買。」

父親聽到這件事情,就很厭惡的說:「唉呀!幹什麼跟他談這種事情?我們不要這樣,妳要是真的沒錢,看爸爸或媽媽這裡有多少,先借妳去買車。何必跟他要這種東西?」
母親在一邊聽著,似乎並不同意,也不敢反駁。我知道我母親的想法,她總是覺得可以撈,就要撈一點回來啊!物質上的東西,母親是來者不拒的。母親對其他的事情,有她不可動搖的驕傲,但是,面對物欲時,所有的驕傲都會瓦解。

我聽到父親強烈的口氣,心裡卻有一些感觸。

事實上,父親連我每年年底向孩子們的爹「請款」,要求他負擔一半的教育費這件事情上,父親都覺得沒必要去跟他要,一副好像我們都沒錢一樣,像乞丐似的跟人要錢,太丟臉,太沒尊嚴了。父親希望我表現的很有錢,很大氣的樣子。

以前的我,確實會照父親的希望去做。因為我也很要面子,很要自尊,也是個驕傲的人。但是,經歷過這幾年的內在對話之後,我發現一件事情,驕傲,是會傷人的。而人與人之間的往來,應當是互相幫忙,有時候需要幫助的時候,必須求助。該得到的,也應該積極爭取。該開口要求的,也要學會開口。該示弱了,就要示弱。該堅強的時候,當然也要堅強。

所以當我拿著電話,向朋友哭訴時,我不覺得丟臉,我反而慶幸,我有朋友願意聽我哭。
家人願意在我缺錢時,借錢給我,我也樂於接受,而不認為與自尊有什麼關係。我反而慶幸,我的家人彼此之間如此相愛,願意互相照顧。

因此,年底向孩子們的爹「請款」,我不覺得我是在乞討,我認為我是在拿我該拿的,我並不丟臉。反而是孩子們的爹沒有主動拿錢來付他該付的費用,卻要我提醒,他才該覺得丟臉。

我不覺得人要把苦全往肚裡吞,或是硬要撐起門面。我覺得這樣的人,不是勇者,只是逃避現實。反而是願意承認自己落入困境、亟待救助,這樣的人,才是真勇者。

父親把自己擺在很高的位置上,他的目光一直放在他的「理想我」身上。
過去的我,與父親沒有兩樣。
這是這一、二年來,不斷對話後,才看見的真相。
我漸漸看見別人眼中的我,也看見隱藏在我內心深處的我,也隱約看見真實的我。
我開始學習去凝視自己,四目相對的凝望。
我仔細觀察自己,剝開驕傲的外衣的自己。
雖然,我不知道我能剝到什麼程度,但是,我知道我很努力。

所以,當父親責備我,竟去向那個人乞討一台車時,我倒沒怎麼難過,只是有這麼一點點感觸而已。

當然,一方面是因為我很清楚我自己走在一條什麼樣的路上,而另一方面是,這只是孩子們與他們的爹之間的玩笑話,我並不真的放在心上,也從不奢望孩子們的爹會對我們如此體貼或慷慨。

所以,繼續存錢準備買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