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一回來,就開始說了:

「我今天藝術與人文,不是去表演魔術嗎?那我表演魔術完,很多人就一直圍著我,一直問我是怎麼變的。結果我就來不及去弄墨水,跟別人借,老師就要我罰寫。」
『當那麼多人圍著你的時候,你有沒有機會告訴大家說,請等一下,等我準備好下一堂要用的墨水,你們再繼續問?』我問。
「可是,以前老師都把第三堂的書法課,延到第四堂上,我以為這一次也一樣,所以就沒去準備啊!我怎麼知道這次老師會在第三堂上?」
『也就是說,老師沒有事先告訴你,第三堂要上書法課,所以,你才會沒有要求大家暫停,你才會一直跟大家解說魔術,結果沒時間去弄水,最後才會必須跟別人借墨水,然後就被處罰了?』
「對啊!」
『如果老師事先讓你知道,他這次要在第三堂上書法,你就一定會先喊暫停,先去準備水來磨墨?』
兒子略微遲疑一下說:「對啊!」

『因此,你感覺很冤枉,被罰的很不甘心囉?』
「就是啊!而且,還不准人說理由,有一個人舉手要說理由,老師就說,閉嘴,有人說理由,全部的人就要一起多罰五十行圈詞。」
『所以,你雖然覺得自己很委屈,可是怕害到大家,所以你不敢提?』
「對啊!老師根本就是霸道。」
『你們有很多人被罰嗎?』
「幾乎全班都被罰。」
『那可見老師如果要一個個聽理由,可能會浪費很多時間,就沒辦法上課了。』
「可是,他不聽理由,還不是沒上課?」
『為什麼?』
「他就一直罵,罵了一整堂課啊!根本沒上課!老師是笨蛋、白痴,他不聽我們講,還不是浪費一堂課?那還不如聽我們講,也許就不用罰了。」
『你很討厭被罰寫圈詞喔?』
「誰會喜歡啊!」
『尤其是覺得自己是被冤枉的,覺得自己本來根本不必被罰,卻被罰,所以很不甘心?』
「當然,老師是大笨蛋,是……..」兒子罵了很多形容詞,總之,是盡情的發洩了不滿。
『其實,有時候很生氣,這樣發洩真是很不錯。』我說:『像上次我覺得被出版社欺負了,也是回家來罵出版社是壞人。可是,為了把事情處理好,我還是想辦法去好好溝通,讓那些壞人聽懂我的意思。這樣我才有機會繼續賺錢嘛!』
兒子瞪著我說:「可是,老師根本不聽我們說啊!」
『那麼現在的問題,就是要怎麼想辦法,讓老師聽你們說囉?』
「不可能的啦!到時候一講,又要多罰伍十行。」
『那有沒有辦法,可以讓老師好好的聽你說,你也可以好好的說,把誤會解釋清楚呢?』
兒子想了很久,說:「妳打電話跟老師講。」
『可是,老師跟我又沒誤會,是你跟老師有誤會,應該是你自己去跟老師說啊!』
兒子:「那老師一定會星期一的時候,跟大家講說,他已經說不可以講理由了,我又打電話去,所以大家又要多罰五十行字。」
『老師曾經因為學生打電話去,而做處罰嗎?』
「沒有。」
『那你怎麼確定老師一定會這樣做呢?』
「可是,萬一會怎麼辦?」
『你很擔心,所以你不願意打這個電話?』
「對啊!」兒子想了一下,又說:「不然,妳寫聯絡簿。」

『你覺得寫聯絡簿會有用,是嗎?』
「對,因為以前我們跟老師說誰打人,老師都不處理。昨天有個女生的媽媽,就寫聯絡簿,老師今天就處理了。」
『因為這樣,所以覺得我來寫聯絡簿,會有用?是嗎?』
「對啊!」
『那要怎麼寫咧?而且,這又變成是我去跟老師解釋了,可是,我跟老師又沒問題,是你跟老師的問題耶!』
兒子聳聳肩。

兒子本來紅著眼眶,喘著氣,憤恨不已的說話。現在我看他的情緒漸漸平復了,就請他再歸納一次。

『不然,你再把整件事情,再講一遍,我想想看,你也想想看,我們再來討論好了。』

「就是我表演完魔術,很多人圍著我,我以為第四堂課才要上書法,就沒去準備水嘛!結果,老師一說要上書法,又說上課鈴響,就不准出去,那我就來不及去弄水,只好跟同學借。然後,後來在洗筆的時候,同學亂揮,把墨潑在我身上,老師就要同學賠我一件衣服。然後,就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問大家,誰在上課借別人的書法用品,要站起來。那我有跟人借墨水,我就站起來了,老師就說要罰五十行。」

『只有你站起來嗎?』
「不是,很多人都站起來。」
『所以,很多人都被罰了五十行圈詞?』
「對!」
『也有很多人都跟你一樣,覺得被罰的很冤枉?』
「對啊!」
『這個要寫起來,恐怕一大串,聯絡簿可能寫不下。』
「你可以在家長留言的地方,從開學那一天一直寫到現在,那就夠了。」
『不,我是在想,要怎麼做,才能夠解釋清楚誤會,然後,大家又可以很舒服的。』
「那就把事情經過講出來,那就好了啊?」
『嗯,我不知道耶!我想想看,你也想想看,好不好?』
「可是,我要妳寫。」
『可是,我不知道怎麼寫。』
兒子看著我,一副要賴在我身上的樣子。
『我再想想看吧!你也要想想看。』

寫到這裡,我覺得,這是兒子跟老師之間的問題,應該由兒子自己去跟老師澄清,而不是由我來出面,否則,以後不管出什麼事情,都要我老媽去擋,孩子就永遠學不會自己處理事情了。

但是,究竟要如何讓兒子可以好好去跟老師談他的感受?不是談對錯,而是清楚說出自己覺得被冤枉的感覺,以及說明自己為什麼會覺得被冤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