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開始在自己身上下工夫時,我們並不是為了本體而去做這件事,我們其實是希望得到某些東西 --- 變得更美、更有愛心、更屬靈,讓別人更喜歡我們。你也許會認為,如果你發展出你的本體,你就會得到更好的伴侶,擁有更多的錢。如果是從這個角度下內在功夫的話,那麼請問那個造作者是誰?是誰在行動?那絕非你的本體,而是你的無意識,所以它不知不覺就會帶來痛苦。這種心態本身就是一種匱乏,而匱乏一向是痛苦的心態。身體會因此而不由自主地緊縮、受傷。它會喪失它的喜悅和快樂。(鑽石途徑 I 第五章受苦與尊嚴之間的關係)

 

這讓我想到「吸引力法則」:意念創造實相,因此,當我們以我們的意念,強力的祈求某樣東西、某個狀況、某種愛情,那麼那樣東西就會被我們吸引而來,我們就會dream come true

 

在這個想法的發酵下,許多人的焦點放在:中樂透、得到一個情人、事業蒸蒸日上賺大錢、……。於是,許多人使用冥想法、使用磁力增強法、使用意念祈求,渴望在這個世界功成名就、一帆風順、家庭和樂,以為只要用「想」的,所有的事情就會順利,而且,以為只要得到這一切,就會快樂。

 

但是,真的這樣就快樂了嗎?

有很多錢之後,還想要更多錢,錢總是不夠。

有了情人,有了男朋友女朋友之後,發現問題不只是交不交得到男女朋友,交到了之後,相處才是問題。結婚了之後,婚姻的經營才是更大的困難。

於是,一個問題解決了,發現還有一個問題。

最後,會得到一個結論:人生就是來受苦的。

 

當然,還有另一個發展是,無論你如何祈求,所有的好事還是沒有發生在你身上。你不斷吸引來匱乏的事物,不斷感受到恐懼、匱乏、失落、沮喪。於是,你一樣得到一個結論是:人生就是來受苦的。

 

人生,究竟有沒有所謂「終極的快樂」?在那個快樂裡,沒有恐懼、沒有失落、沒有沮喪,是一種圓滿具足,一種與自己和諧相處,無論物質世界如何變化,我都快樂。

 

我想,鑽石途徑在說的,就是這種滿足。那是回到存在的本身,我就是存在,然後,物質世界一切我所需要的事物,就會因緣際會自然到來,不是尋求外在給予的快樂,而是,我的存在本身,就是快樂。

 

焦點在於,我內在那個核心的我,那個存在,那個鑽石途徑所說的本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