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的最後一天,我做了一件過去這十幾年來,從來沒做過的事情。對我而言,真是一大突破,當然,這也是因為經過了這一段時間許多經歷、治療、內在對話之後,似乎我漸漸可以很自然的去做這類事情了。

 

這麼一說,也許會有人以為是如何驚天動地的事情。其實,是很平凡的事情,我帶著女兒一起回娘家,陪我的爸爸媽媽跨年,晚上也住在那裡。我與父母的關係,一直很疏離,過去十幾年來,我最大的渴望就是找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搬過去,最好是國外,可以讓我的父母一年都難得有機會來看我一次,這樣我就可以減少與他們接觸的機會。因為每次與他們接觸,我就會承受很大的壓力。

 

這一年來的靈性追求與內在對話,讓我看見我的父母真實的面貌,看見他們的軟弱、無奈,面對人生時的無知,與我並無不同。我放掉了小時候的我,那種希望自己的父母是完美典範的幼稚渴望,我開始可以用人對人的角度,來看待我的父母。

 

於是,面對父母的許多話語,我的壓力不再那麼莫名的產生,我可以看見他們說這些話時,內在是如何的脆弱。

 

跨年這一晚,爸爸還是一直逼著我的女兒,不斷說著希望女兒要有成就,要成為名人,要像誰誰誰那樣上電視,然後他就可以很驕傲的說:我是她爺爺。女兒實在也無法承諾未來會如何,更何況爺爺要她走的方向,根本不是她規劃的方向。女兒只是笑著不回答,或說著她並不想從事那個行業。我的爸爸還是不理會的繼續說,我看見他內在似乎對自己的人生充滿遺憾,必須藉著孫子的成就來滿足自己,於是我問爸爸:「爺爺,你是不是有很多事想做,可是現在已經沒辦法做了,感到很遺憾?」爸爸突然停頓了一下,似乎決定誠實回答我:「對啊!我現在很想做,明明覺得自己還很年輕,還可以做很多事情,可是,身體就是老了,沒人要我做了。我不希望這些小孩也這樣,年輕就要努力去體驗,才不會老了才後悔。我是不希望他們這樣。」

 

聽完我的爸爸這麼說,我可以理解他內在的那股悲傷。因為理解了,我就可以包容他對這些孫子輩的催促,即使這些孩子並不一定可以滿足他的期望,或是沒有人會往他期望的方向走,也許他會一輩子都在對這些孩子叨念著他的期望。但是,我相信,至少我的女兒與我,都願意包容他繼續念下去,因為我們知道這後面包含了許多對生命的遺憾。

 

對媽媽,我也看見這些面向。

因此,我不再會每回去相處一天,回來就要肚子痛好幾天了。

這兩天,快樂的跨完年,快樂的跟兄弟們相處,還吃了好吃的蛋糕。

 

回顧這一整年,我覺得我是快樂的,那個快樂是因為療癒了內在,療癒了我與父母的關係,療癒了我與自己的關係,於是,我與生命之間更加和睦,因此,從內在深處出現了快樂,情緒也趨向於平穩。但是,並不是我已經變成一個很棒、很穩定的人了,我還沒完全療癒,我還在療癒的路上。

 

只是,現在,內在深處的滿足似乎可以滿到與人分享。

 

回顧過去這兩年,接觸塔羅牌的第一年,我的主題是「讀書」、「學習」。

第二年的主題是「體驗」。

現在是第三年了,也許「分享」、「發光」會是我這個年度的主題。

 

聖杯十,指的是情緒上、情感上的滿足,或是飽足。十個聖杯,放在生命樹上,裡面的東西滿了出來,還發出光來。代表著內在深處情緒上的滿足,這份滿足會在生命的每一個面向,散發出光來。

 

聖杯9與聖杯10似乎都指向類似的主題,聖杯9是快樂,那是指可以在外再的現實中,去經驗到的快樂。而聖杯十的滿足,指的是內在深處的滿足,可以向外發光,展現出滿足的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